Joyce
Joyce

Better a witty fool than a foolish wit

A day in Batam

Take a break during the trip and taste the experience

现在我坐在酒店房间的窗前,外面下着小雨,电脑播放着beck的can’t help fall in love,静静渡过在巴淡岛的最后一天。当音乐响起,还是可以马上把我拉回去年陷入疯狂自我陶醉和自我感动的那段时间。虽然我现在可以非常冷静地回忆那段经历,以未来将毫无交集和确无交集的室友相称,也认同那是我的自我浪漫和感动,但是我也无法否认在表达心意之后一切戛然而止的痛苦与悲伤。一切都是在悄悄的发生,那些屈指可数的夜深人静的夜晚,我以为的两个人看似毫无保留的表达与交往,毫无保留的误解,欣喜若狂地惊喜于这段奇妙的交往,最终也只是让我明白要了解和选择走进一个人的生活有多么困难,也让我认识到我也只是一个装作什么都不需要,但是确是那么真实地急切地渴望爱的人,急切到经常性地捕捉和刻意误解自己和这个世界的交往。所幸的是所有的真实情感的表达和其后的自我反思都在这悄然中不动声色地发生,给我保留了一些体面,也让我学会更加认真和小心翼翼地继续扮演一个洒脱的自私的不需要爱的人。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这短暂的经历之后,我对自己和世界的了解的确又近了一步。对于自己的认识,是发现理性外表下的自己一直潜伏着火山般随时喷薄欲出的热情,这种热情一旦释放,会让我美化和理想化所有的事情,迫不及待地闯入别人的生活,自我中心主义达到极点。比如我开始美化我们的第一次接触,把所有的交往痕迹试图保留,所见所闻都与此相关。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这种感觉是真实的,这种自我欺骗的自我感动也是真实的。这种自我感动是一种没有结果的美好情感,是一种只考虑自我满足的欲望投射,但是我总是觉得,这种倾向一直存在于我的成长中,区别是这次我真的做出了行动,而其代价也是更具冲击力。而对于这段记忆,之前保留的痕迹对我来说只是对自我感动和伤害别人的一次次提示,所以我开始出于实用主义地慢慢抛下一些东西,不刻意保留一些什么,让这段经历自己找到位置。就像这首歌,以后也许会承载更多的记忆。

对于我来说,唯一的行动是更加大胆开放地走向这个世界,向世界发出信号,也无所谓有没有人能接收到,因为我知道,我一直和我的爱人在一起,慢慢地了解她,我的爱人就是我自己。

还记得最后一天坐着cruise回到新加坡,途中经过圣淘沙的海滩,回想起那一晚,是那么美好。而表白失败后一个人下班带着沙滩垫去另一个沙滩哭着和但聊天,这大概是除了家人经济crisis以外我情绪最不稳定的时候。但是现在回想起来,更多是温柔看着我在那个情绪下的行动和所思所想,开心的,幻想的,伤心的,都是我应该经历的罢了。仔细想来,从伤心,幻想和最终依依不舍地离开和得到坚定的回应,到现在的坦然和接受,我差不多花了一年的时间。这一年里,看着自己帮着自己把情绪疏解,工作上有了进一步的进展,虽然这是我的短短的第一次敞开自己的尝试,从中见到的丰富和美好就已经足够让我赞叹了。

细细想来,第一次感受暧昧的美好感觉,那种内心的默默欣喜和陪伴的快乐,这是我第一次见到自己毫无保留地表达自己的感情,第一次感受到生理和心理上的心痛,第一次不受控制的不切实际的挽留和幻想,第一次面对自己的伤心难过而不动声色。而更多的是,学会了真正尊重别人的情绪和选择,学会让子弹飞一会,接受所有目前发生的一切,更加直面自己的爱欲。也慢慢体会到她所说的最终都要学会一个人生活,没有人能保证一直陪伴在你身边。而这些感悟之后,最重要的是学会了享受当下,珍惜眼前人,尽量让自己可以真诚地面对每一个出现在我生活的人,体会一个个坦诚相对的连接瞬间。对每一个在我生活中出现的人说一句farewell。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