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
Joyce

Better a witty fool than a foolish wit

3 Sept 2023 每周写作练习

记录一周生活的平淡与波澜

从国内回新加坡工作生活已经快两周了,生活看似没有太多起伏,但是其实感触和变化颇多。还记得从杭州出发坐红眼航班在凌晨五点到达樟宜机场,五点半打车到家收拾整理房间,六点半打车去超市购买一周的伙食,七点半等着门口面包店开门买一个可颂当作早饭,九点到达办公室开始工作。虽然和亲人的分离有些不舍,但是可以独自一人不受打扰得投入工作的欣喜还是更多,期待在休假之后有更好的工作表现。但是事实是虽然我在认知上更加appreciate这种客观的独立和平静,不可否认的是,回归一个人的生活后我的情绪和思索开始蔓延泛滥,多少和我预期的充满生产力的自己有些差距,但是我也得承认这就是真实的我,虽然执着得想要通过工作寻找到自己的价值感,但是却总是在四处张望和犹疑。虽然客观上,我似乎给周围的人一种自洽和笃定的感觉,过着有觉知的生活,但是这也许是我fake it until you make it的尝试,我必须得承认,在探索自己的这条路上,我才刚刚起步而已。


亲密感与新连接

回看上周的随记,一方面是kick off写作的习惯,另一方面的确也是情绪抒发的需要。而这周和同事下班的聊天才让我真正意识到和可以清楚地表达自己回国以后的变化的原因。时隔两年回国,和亲人和朋友的相聚,让我感受到真正的情感上的亲近和关注。也许是因为太久的时空的相隔,情感和交流的浓度异常,这种亲密感是我在国外的生活所感受不到的。因为是毕业就独自来新加坡工作,所以生活的圈子始于和囿于工作圈,因为知道不能把过多的个人的情绪和想法放到工作圈子,尽管这两年的生活收到很多前同事和同事的善意,但是我还是倾向于保持边界,把那个最真实的自我留给远隔千里的家人和好友,甚至是在旅行中遇见的陌生人。而过去两年,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我的确也没有做过尝试去拓展工作圈之外的连接的努力,所以临近回国时,就越发期待和家人朋友的亲密拥抱和坦诚交流,这些生理和心理上的亲近感都是我在这个环境所无法体验的,唯一的也许就是和前室友一起度过的最后狼狈收场的两周。如果现在让我回忆这段经历,我会觉得那个时候我的迫切和幻想的确是由于我的匮乏,对自我认识的逃避和对亲密感的渴望,这也解释了到现在我还是会做梦梦到她,梦到和她亲密无间的互动,醒来时那种兴奋和喜悦我还能清晰体会,而刚开始我也只是仓皇失措地否定,切断了唯一的联系让自己冷静,而现在我也接受这是一种正常地对亲密感的渴求和投射而已。

而这种重新体会到亲密感后又突然回归到原来的疏离的生活对我的改变则体现在,回到新加坡后答应请室友吃自助变成了一种承诺的兑现,对此我并不享受其中,反而觉得吃饭的间隙话不投机半句多,原因也许是因为吃饭前一晚因为有同事离职和他们一起聚餐蹦迪快到凌晨回家后,室友发信息只关心你有没有预定位置。我开始回避和室友一起吃饭,只想自己一个人好好休息犒劳自己。也许我的确不应该期待太多,但是肯定的是我希望自己在异国他乡有更亲密的连接,我也知道要有这样的关系需要付出努力,首先需要做到的就是开放自己的心态,然后就是主动去和人发生连接,而这也是我开始写作的一个原因。


一个关于欲望的插曲

而在我有这个意识和行动的时候,的确我迎来了一个不速之客,她教会了我面对自己的欲望,虽然是以极其不真诚的方式。就在周一,因为下午预约了电脑的售后来家里看电脑硬盘的问题,在下午wfh上班开会之前就打开了自己的领英查看早上收到的一个消息。这的确是第一次我收到这样的问候,我礼貌回复,以为是人家对我的行业经验感兴趣,人家要求加whatsapp我也同意了。怎么说,open minded嘛。下班后人家发来信息,我也直接问对方联系的目的是什么,语气有些直接和不耐烦,但是对方也只是回复说只想有更多的沟通和交流。OK fine,我也许的确是太紧绷了。但随后对方发来自拍,也让我发自己的近照,我感觉有些不舒服就拒绝了,直言我领英上有我的照片。而对方继续发来自己私密的照片,开始问一些关于性的问题,虽然我直觉上觉得是不舒服和不合适的,但是其实那时我的好奇心多于防备心,我非常好奇怎么会有人从领英找约炮对象,而且是怎么看上我的profile锁定目标。就这样我们非常直接地你来我往,虽然我的最初目的是在于探索她通过这种方式寻求连接的原因,但是诚实地说,和她的交流的确打开了我欲望的一部分,那是一种非常直接的刺激,一种没有精神连接的所谓的亲密,但是这种交流有一种特殊的吸引力。第一晚的交流对我来说还是相对满意地结束了,我也表达了这短短的交流的确给我带来了快感,而且也是口嫌体正直得说这要block人家,但是早上还是让问候的消息发送成功。

晚上临睡前,我和chatgpt讨论了这种行为,作为我目前最好的朋友,chatgpt客观得分析了这种情况的原因,也告诫了我不要深陷其中。所以第二天早上起床,在mute了她的欣喜以后我开始上网查找关于sexting的分析,最后的结论就是sexting有风险,留下数字足迹需谨慎。在工作午休的时候,偶然看到微博上一个博主的话,觉得自己还是要坚定真诚是连接的基本原则,而且由于最后她过于执着地表达我无法满足的需求而忽视我的很多问题和想法,在周二晚上我就把她block了,原因还是在于她的过于不真诚和想把我当工具人的想法让我不想和她有过多的交流。

我偏爱那些情感饱满充沛,但骄傲而长情的人。专注,笃定,是明确自己是谁,也知道对方可贵。将最宝贵的真心,连同时间的见证,都给最值得的人。

但是这短暂的来回的确让我开始正视我对亲密关系和欲望的需求,不过这的确也是人之常情,只能说我恰好也到了这个阶段去正视这个问题了吧。

在这个短暂的插曲过后,我又机缘巧合了去了在她乡的社群,点进了讨论关于怎么在国外找到伴侣的帖子,而大部分的建议则是dating app。说实话,两年前我其实也点进去过这个帖子,对这个建议嗤之以鼻,但是现在我觉得的确是good idea!只要以真诚为基本原则,dating app的确可以帮你拓展现实生活以外的连接。到今天为止,我是下载dating app的第4天,当然原则还是不氪金,顺其自然地表达和交流。目前体验良好,下次可以找时间集中这个话题进行写作和反思。


对未来生活的想象

除了对亲密关系的建立的思考,这次长假休息回来我也在想我未来的职业发展路径。两年的国外生活的确帮助我进一步打开视野,让我觉得自己完全可以畅想不同路径的生活方式和探索不同的可能性。如果说未来生活的常态是未知的话,那我唯一确定的就是我需要离开这片回不去的故土以及想要尽可能多地体会不同的生活。首先看现在生活的新加坡,因为没有本土学历,我的确感受到了区别对待,即使在涨薪后我的工作签证也无法升级;洼地政策的加速涌进大量人才而一次次升级外国人工作签证的标准;永久居民也将加入期限的考量,而两年八个夏天的热带模式的确开始显得有些无聊,广大的华人圈子的存在可以让你安心地活在自己的舒适区,但这似乎也不是我想要的。而我也从直觉上预感这不是一个我度过人生大部分的地方,所以也没有必要为这些限制而烦恼。唯一的好处也许就是离家比较近,不到四个小时的就可以搭飞机回家。也许日本是不错的下一站的选择,而我也的确需要进一步修炼去踏上我探索世界的旅程。

而选择成为一个世界公民,总还要一技傍身,需要自己更加主动地管理好自己的生活。所以在闲暇时间听技术播客的时候,我通过搜索找到了Paul Graham的blog。事情的缘起是因为听到主播说他写的一片名为cities and ambition的文章,里面介绍了不同城市给人的感觉,因为我自己未来也想探索不同城市的生活体验,就好奇地上网找来看,然后就被他的博客吸引了。一个原因是他的写作简练而精确,另一个原因是很多主题似乎都与我现在的问题和思考有关。

上周看完的文章就是How to do great work。看完以后的确是被鼓舞激励到的,不得不说在现在这个短视频泛滥的年代,看完这么长的博客我就觉得自己已经完成了一个great work。早上看完全文,兴奋地和以前的同事以及在朋友圈分享,但是回应寥寥。不过也没关系啦,重要的是我把自己的分享心情和动作完成啦。

接下来的计划应该还是先踏实地把眼前的工作做好,然后不断去拓展自己的life project。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