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yce
Joyce

Better a witty fool than a foolish wit

写在26岁生日

就用写作记录我现在此刻的思考吧

现在我坐在公寓的阳台,对面的一边是空旷的草坪,一边是郁郁葱葱的公园,还有蓝天白云悠闲地挂在天空上方。室友也都出门未归,我吃完香气浓郁的鸡肉咖喱饭,还剩下半杯红酒和温柔的音乐,随着我的思绪沉浸在周日的傍晚和慢慢进入黑夜。上次生日之际提笔还是在两年前,初来乍到新加坡,对新的生活有很多计划和幻想,两年过去了,看似在异国他乡建立了的较为稳定的生活,有和睦的同事和相互帮助的室友,但终究还是停留在有距离的生活上的亲近,对很多无法达成共识的东西也止步于有礼貌的疏离,所以还是更加怀念和珍惜在国内和亲人朋友相依的日子,怀念那种默契的亲密和毫无保留。但是既然选择离开故土去探索更大的世界,所有好的不好的感受我都全盘接受。

过去两年,和家人一起度过经济危机,在工作上也算是抓住机会快速成长,对自我的探索也是更近一步,但也还是仍然在探索自己的真正喜欢的东西和自己想要过的生活的路上。大部分时间我还是那个理性的自我,过着自律和自娱自乐的生活,而自己的脆弱和隐秘的欣喜大部分只和自己分享,把自己当成自己的爱人或者是好朋友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但是这种所谓自洽的内循环的生活背后是不可否认的空虚和孤独,但是这种空虚和孤独反而让我感到一种充实和在地的踏实感,也许是因为不再否认和逃避,而是坦然接受和面对它,在细细咀嚼这份孤独的时候反而有一种别样的自在,一种觉得自己是在过着有意识的生活的欣喜和得意。但是不管怎么说,我在关心和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的路上走得更远,也无意于和内心的挣扎斗争,只是默默告诉自己,我现在就是不安,焦虑,但是没事的,时间会冲淡一切。

如果说为什么想要写作,想要提笔记录最近过完生日的所思所想,原因是因为觉得人与人的连接是有限的,但是我还是想要通过表达和写作通往更大更远的世界,去探索新的连接的可能性。不然的话,在一个新的地方,只有工作和日常生活这两个场域是建立连接的天然场所,如果只局限在这两个天然场所去钻营,就还是觉得有些委屈自己,不想潜移默化告诉自己只能好好经营目前眼之所及的关系,以至于过于美化这些或明或暗的连接。另外的原因是目前的生活状态客观上还是限制了我在空间上的自由度和时间上的投入程度,想要在工作上继续抓住机会,但是也不想因此错过很多美好的连接和体验。也许,我还是那个更能体会强连接给我带来的惊喜和满足的人,过多随机的弱连接有时候对我来说的确是一种消耗,我所能做的就是在这一段段或长或短或深或浅的连接里尽量做到真诚以待,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说了这么多,写这个文章的目的其实有两个,一个就是想停下来好好总结自己这两年来的成长和想法的变化,另一个当然就是展望未来啦。


最重要的当然是我在自我认知和观念建立上的变化啦。先说感情吧,如果说之前自己的感情(也许欲望更合适)的投射都是不动声色的自娱自乐,不管是忙碌生活之余的浪漫想象和意淫,还是小心翼翼尝试失败后的恼怒、逃避和自圆其说,我都不曾好好面对自己对感情和亲密关系的渴望,只是自作聪明地用最cost-effective的方式来解决自己短暂的需求,以及用自己用很好的亲情和友情来掩盖我对爱情的需求。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这些幻想和情绪都是我一个人自导自演自我感动的结果,所以我活在自我强化的泡沫里,更不曾窥见感情中双方或者多方的动态关系。这也许解释了我在一段有真实互动的但是还未被对方确认的关系中的自恋和过度想象,坦诚说,那短短两周的互动,我花了大半年的时间消化,到如今还是会做梦想象那种无事发生的亲密互动。但是那种幻想带来的开心又是那么真实而印象深刻,我也开始怀疑我是有多desperate,但是事实的确是我在国外很难体会亲密无间的感觉。不过这段狼狈结尾的探索也让我知道建立连接的难度,也让我认识到我的渴望并正视这种渴望,也希望自己不要通过短平快地欲望投射来逃避面对自己的需要,我还是希望自己可以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慢慢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以及看见别人的需求的人。不管怎样,我还是很感谢这段经历给自己带来的全新体验,让我更好地了解自己。

而展望接下来的日子,我也不知道有什么样的奇遇等待着我。也许我会一个人过完一生,也许我一次又一次得从不同人的世界路过,但是确定的是,我会更加深入地认识自己,倾听自己的内心和省体的声音和信号,纯粹地表达,轻轻地放下,带着全然的接纳与觉知去经历情绪的跌宕起伏,带着祝福和不打扰的尊重进入和离开另一个人的生活。不期待别人为你做出改变,也坚定地走自己选择的路而不委屈求全。


而对于人生的规划,最大的感受就是觉得自己慢慢在积攒能力去过一种不需要规划的生活。虽然从微观上,我是一个很喜欢做计划的人,但是宏观的境遇的变化,我也安之若素,毕竟我们都是星辰大海里的一粒沙。我也不想过一种选择大多数入看来较好的选择,然后步步为营优化这种选择结果的人。现在的想法就是靠自己的能力先帮家人把生活稳定下来,然后自己尽力去过不一样的生活,认识不一样的人,吃不同地方的美食,让自己变得有趣一些,和更多的人建立不同的连接,对世界和生活始终抱有儿时的好奇心和热情,并且开始创作,开始不害怕审视地去分享自己的所思所想,用自己的表达和创作抵达更多更远的人心和风景。

不管是做什么事情,都希望自己可以带着十分的心力和热情,用自己的身体和思想和这个世界的每一个元素激情碰撞。

好了,红酒快喝完了,大腿也被阳台的蚊子咬的差不多了,祝我生日快乐。明年也可以看到又一个全新的自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