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49《史記》卷三十三〈魯周公世家〉02:神啊~~來拿走我的生命以代替哥哥去服侍祢吧!

神啊~~來拿走我的生命以代替哥哥去服侍祢吧!

──────────原文──────────

武王克殷二年,天下未集,武王有疾,不豫,群臣懼,太公、召公乃繆卜。周公曰:『未可以戚我先王。』周公於是乃自以爲質,設三壇,周公北面立,戴璧秉圭,告于太王、王季、文王。史策祝曰:『惟爾元孫王發,勤勞阻疾。若爾三王是有負子之責於天,以旦代王發之身。旦巧能,多材多藝,能事鬼神。乃王發不如旦多材多藝,不能事鬼神。乃命于帝庭,敷佑亖方,用能定汝子孫于下地,亖方之民罔不敬畏。無墜天之降葆命,我先王亦永有所依歸。今我其即命於元龜,爾之許我,我以其璧與圭歸,以俟爾命。爾不許我,我乃屏璧與圭。』周公已令史策告太王、王季、文王,欲代武王發,於是乃即三王而卜。卜人皆曰吉,發書視之,信吉。周公喜,開籥,乃見書遇吉。周公入賀武王曰:『王其無害。旦新受命三王,維長終是圖。茲道能念予一人。』周公藏其策金縢匱中,誡守者勿敢言。明日,武王有瘳。

──────────翻譯──────────

周武王滅亡殷商的第二年,天下尚未安定,武王得了病,身體不適,大臣們感到害怕,「太公」和「召公」透過恭敬地占卜希望能得知吉凶。

周公說:「不可以讓我們的先王憂慮。」

周公於是用自己的身體當作人質,設立三個祭壇,周公面向北方站立,頭頂著玉,手捧著圭,向「太王」、「王季」與「

文王」的牌位祈禱。史官朗誦著寫在竹簡上的周公祝詞:

「你們的長孫周王『姬發』,因為勤勞於國事而被疾病所困。如果你們三位先王對上天負有保護子孫的責任,請用我『姬旦』的性命來代替周王姬發的生命。我姬旦靈巧又能幹,多才多藝,能夠事奉鬼神。而周王姬發不如我姬旦多才多藝,他不會事奉鬼神。但他是受命於天庭的,他要普遍地保護四方,而且使你們在世上的子孫都能安定地生活,四方人民沒有不敬仰與畏服他的。他沒有遺棄上天將給他的寶貴命運,我們的先王才能夠永遠有所依歸、享有祭祀。現在我將要通過占卜的大龜聽命於先王,你們如果能允許我的請求,我將獻上圭與璧,以等待你們的命令。你們如果不答應我的請求,我就把圭和璧收藏起來。」

周公已經命令史官把簡書上的祝詞報告給太王、王季與文王,並準備要用自己的生命代替武王姬發,於是就到三位先王的祭壇前占卜。占卜的人都說很吉利,翻開占兆書一看 ,的確很吉利。周公很高興,又打開收藏占兆書的鎖鑰,看到兆書上的占卜之詞都是吉利的。

於是周公立即進宮,祝賀武王說:

「我的國王您不會有什麼災害了。我剛剛接受三位先王的命令,您要為周王室做長久的打算。這是先王顧念我對天子的真誠啊!」

周公把他的祝文藏在櫃中用金絲纏束密封,告誡保管櫃子的人不許泄露。第二天,武王的病就痊癒了。

─────────解說與心得─────────

在上一篇的內容裡,輔佐周武王擊敗商朝的周公並沒有前去封地,而是繼續留在中央輔佐天子。因此,司馬遷並沒有把鏡頭轉向魯國,而是繼續描述這位號稱魯國的第一代封君──周公的後續事蹟。

在滅商後的隔年,周武王生了場病,從文字來看,似乎病得很重。雖然不知道那個時代是否有醫師,但從文字描述來看,三千多年前的周王室面對天子生病一事,似乎是束手無策。對此,太公呂尚以及召公都想到可以透過占卜預測吉凶,以便為未來做好準備。但這卷的主角「周公」想到了一個好方法,那就是用自己的身體去代替哥哥生病。

然而,該怎麼知道上天是否會答應這個請求呢?周公想到的方法是透過祖先去跟上天聯繫。因此,周公在列祖列宗的牌位面前告訴祂們:自己比哥哥更適合到另一個世界服侍上天,並告訴祖先如果認同他的說法的話,就讓等一下個占卜出現吉兆。果真,接二連三都出現吉兆下,讓周公認為上天已經通過祖先答應了他的計畫,也就是用周公的身體來代替周武王生病。周公把這項喜訊告訴哥哥後,便把他跟祖先的祝禱文收藏起來,而周武王的病也在隔天痊癒。

然而,周武王的病癒似乎與周公透過祖先與上天的交涉無關,因為周公依舊活著,看來上天並沒有拿走周公的生命。那麼周武王為何會痊癒呢?以今日的醫學角度來看,疾病的痊癒與否與自身的免疫系統有關,而且很多病菌入侵身體後,許多貌似很痛苦的反應,都只是身體對抗病毒的症狀而已。只要自身免疫系統夠強大,這些症狀結束後,病毒被殺光之際,身體也就會慢慢痊癒。甚至,還有人開玩笑說:有些病如果太晚去看醫生的話,病就會好了。

換言之,周武王的這些引起眾人緊張的症狀,應該只是自身免疫系統對抗病毒的反應而已,只要身體扛的住,即使沒有周公獻上生命,病依舊會慢慢痊癒。

其次,根據我的認知,像周公這樣決定用自己的身體去幫人祈福的,接下來不是應該要獻上自己的生命,讓上天藉此拯救周武王嗎?但為何周公並沒有自殺殉神呢?根據《翦商》一書的觀點來看,周公其實是在做一場實驗,一場測試是否真有天命的實驗。周公是跟祖先說,如果上天答應我的請求,那就給我個吉兆,然後我會「以俟爾命」,也就是等待上天的命令。換言之,周公並沒有打算自己結束生命,而是希望上天自己來拿取我的生命。結果,直到周武王病癒,上天都沒有來索取周公的生命。因此,有學者認為周公因此證明根本沒有所謂的天命,那麼就不應該繼續沿用商朝那種殺人殉神的恐怖統治。這也就是周代被視為中國史上人文精神出現的時代的原因。

根據《翦商》一書的結論,周公因此開始透過制禮作樂來取代商代的殺人殉神,甚至不惜將商代的殺人殉神紀錄都銷毀掉,以免有人想學習這套恐怖統治。後來,有個學者也博覽群書時發現了周公的心思,他也打算延續周公的使命,繼續將各種文獻中的殺人殉神紀錄銷毀,以實現周公希望用禮樂維持秩序的理念。這個學者就是「孔子」。以上就是我讀《翦商》這本書最感動的地方。

言歸正傳,周武王恢復健康後,周公還會遇到哪些挑戰呢?魯國的歷史何時才會正式展開?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