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52《史記》卷三十三〈魯周公世家〉05:將資料保存完整就是一種自我保護!?

將資料保存完整就是一種自我保護!?

──────────原文──────────

成王在豐,天下已安,周之官政未次序,於是周公作周官,官別其宜,作立政,以便百姓。百姓說。

周公在豐,病,將沒,曰:『必葬我成周,以明吾不敢離成王。』周公既卒,成王亦讓,葬周公於畢,從文王,以明予小子不敢臣周公也。

周公卒後,秋未穫,暴風雷雨,禾斯偃,大木斯拔。周國大恐。成王與大夫朝服以開金縢書,王乃得周公所自以爲功代武王之說。二公及王乃問史、百執事,史、百執事曰:『信有,昔周公命我勿敢言。』成王執書以泣,曰:『自今後其無繆卜乎!昔周公勤勞王家,惟予幼人弗及知。今天動威以彰周公之德,惟朕小子其迎,我國家禮亦宜之。』王出郊,天乃雨,反風,禾盡起。二公命國人,凡大木所偃,盡起而筑之。歲則大孰。於是成王乃命魯得郊祭文王。魯有天子禮樂者,以襃周公之德也。

──────────翻譯──────────

周成王居處「豐邑」,天下已經安定,但周朝的職官和政權機構還沒建立制度,於是周公寫了《周官》,分別規定各種官吏的職責。又寫了《立政》,以便利百姓,百姓都很高興。
周公在豐邑得了重病,臨終時說:「一定要把我埋葬在成周,以表明我不敢離開成王。」

周公死後,成王也謙讓,最後把周公葬於「畢邑」,伴隨「文王」,來表示成王不敢把周公當作臣子看待。

周公去世後,那年秋後,莊稼還沒收割,忽然暴風雷霆交加,莊稼都被刮倒,大樹也被連根拔起。都城內的人們都很恐慌。成王和大夫們穿好朝服,開啟金縢書,周成王於是看到當年周公願以自己的生命代替武王去死的請命策書。太公、召公和成王就詢問史官和有關人員,他們說:

「確實有這樣的事情,從前周公命令我們不准說出去。」

成王捧著這些策書流下淚水,說:「從今以後就不必恭敬地占卜了!從前周公為王室操勞,但我當時年幼不知道。如今,上天顯示威靈來彰明周公的德行,現在我應當設郊祭之禮迎其神,按照我們國家的禮儀也是適宜的。」

於是成王走到郊外祭天,天就下起了雨,風向也反轉過來,禾苗全都直立起來。太公、召公吩咐城裡的人,凡是被風吹倒的大樹都扶起,並用土培植加固。這年莊稼獲得大豐收。從此成王就命令「魯國」可以在郊外祭天,並建廟祭祀文王。魯國之所以有跟周天子一樣的禮樂,是因為要褒揚周公的德行。

─────────解說與心得─────────

曾被周成王懷疑,甚至還一度流亡的周公,自始至終都為了穩固周王朝而操勞著。然而,當成王漸漸能獨當一面時,周公卻因病去世了。周公本希望將自己葬在「成周」,也就是當年新營建的東都「雒邑」,但周成王仍舊將周公葬在周民族的發源地,藉此提高周公的地位。

然而,這年的秋天,在收成的前夕,卻出現了異常的天氣,莊稼的收成有可能因此受到影響。此時,成王意外看到當年周公希望替周武王死的策書,才知道原來周公曾經付出過那麼多。這時,面對這個異常的天氣,成王將它解讀成上天藉此顯示周公的德行,因此趕緊到郊外祭天,果真異常的天氣也恢復正常。

以今日科學的角度來看,偶爾的異常氣候終究會「回歸均值」,所以這場突如其來的狂風之所以停止,應該與周成王的祭祀無關,更於上天想彰顯周公的德行無關。

然而,就古代的中國而言,天象就是一種為政治服務的「道具」,只要運用得當、解釋合宜,就有加分的效果。反之,如果解釋不當,或是進行無效的處理,可能會讓政局動盪不安。

所幸,這場周公病逝當年的異常天象,並沒有對莊稼造成什麼負面影響。相反地,透過周成王的解釋,反而更彰顯了周公的德行。也因此,周公的封地──「魯國」也就享有高於其他諸侯的祭祀資格。

這一切除了得感謝周公的付出之外,周公當年將「工作資料」完整保留下來,也是很重要的。這些資料不僅多次保護周公免於被懷疑,更證明了周公的「無私」。

這應該就是後世所有想以權臣身份輔佐小皇帝,而且也沒有篡位念頭的人,最好的自身保護方法吧!

周公的故事到此結束,那麼司馬遷應該要開始記述魯國的歷史了吧!?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以上,就是這幾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