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13《史記》卷三十一〈吳太伯世家〉07:等了你三十四年,你卻還是逃走了?

等了你三十四年,你卻還是逃走了?

──────────原文──────────

王餘眛二年,楚公子棄疾弑其君靈王代立焉。

四年,王餘眛卒,欲授弟季札。季札讓,逃去。於是呉人曰:「先王有命,兄卒弟代立,必致季子。季子今逃位,則王餘眛後立。今卒,其子當代。」乃立王餘眛之子僚爲王。

王僚二年,公子光伐楚,敗而亡王舟。光懼,襲楚,複得王舟而還。

五年,楚之亡臣伍子胥來奔,公子光客之。公子光者,王諸樊之子也。常以爲吾父兄弟四人,當傳至季子。季子即不受國,光父先立。即不傳季子,光當立。陰納賢士,欲以襲王僚。

──────────翻譯──────────

吳王餘昧在位第二年,楚國公子「棄疾」殺死楚靈王,自己代立為國君。

吳王餘昧在位第四年時去世,想傳位於其弟季札。季札推讓,逃走。

於是吳國人說:

「先王有遺囑,兄長去世由弟弟繼位,一定要把君王的位子傳給季札。如今季札逃避即位,那麼吳王餘昧是兄弟中最後一個當國君的人。現在他去世了,應當由他的兒子繼位為王。」

於是立吳王餘昧的兒子「僚」為國君。

吳王僚在位第二年,「公子光」率兵征伐楚國,打了敗仗,還丟失了先王的戰船。公子光害怕因此獲罪,於是偷襲楚軍,又奪回先王戰船才返回吳國。

吳王僚在位第五年,楚國流亡之臣「伍子胥」前來投奔吳國,公子光以客禮接待他。公子光是吳王「諸樊」的兒子。他總認為「我父親兄弟四人,君位應當傳給季札。既然季札不接受國君之位,我父親又是四兄弟中最早當國君的。既然不傳給季札,那麼應當由我繼位才對。」因此,他暗中結納賢士,打算用他們來襲擊吳王僚。

─────────解說與心得─────────

話說當年吳王壽夢希望讓小兒子季札繼位,但季札推讓的情況下,最終是由大哥「諸樊」繼位。大哥諸樊應該很了解季札的脾氣,所以便將王位繼承規則改成傳給弟弟,打算用接力的方式,一步步地將王位傳給父親心目中最理想人選。

大哥諸樊在位十三年去世後,果真將王位傳給二哥「餘祭」。二哥餘祭在位十七年去世後,也繼續將王位傳給三哥「餘昧」。等了三十年的三哥餘昧,僅僅在位四年就去世的情況下,終於可以將王位名正言順地傳給季札了。沒想到,吳國人民等了整整三十四年,季札卻選擇逃亡,也堅持不繼位。

到底季札在怕什麼?為什麼始終不願意接下王位呢?是自認為能力不足?還是有什麼原因呢?關於這點,史書上沒有任何紀錄,我們也只能試著去推敲可能的原因。

以季札之前曾出訪各國的角度來看,我認為季札可能希望透過「謙讓」來展現吳國始祖「太伯」當年的美德。畢竟,吳國這個遠離中原的偏遠小國,在中原各國眼中就跟蠻夷一樣。因此,當年季札的出使各國,就是為了提高吳國的形象。如今,只要自己不接下王位,中原地區就有可能流傳這個謙讓的故事,進而讓中原各國對吳國改觀,何樂而不為呢?

因此,我個人比較相信季札之所以始終不繼承王位,應該是這個原因。

然而,這套為季札打造的「兄終弟及」制度,終究因為季札的不接受而出現漏洞。這個漏洞就是,該由誰的孩子來繼任王位呢?是大哥諸樊的兒子?還是二哥餘祭的小孩?抑或是三哥餘昧的孩子呢?最終,吳國人民在等不到季札的情況下,退而求其次地選了餘昧的孩子,也就是吳王僚繼位。

回到原點,如果當初吳王壽夢沒有特別喜歡季札,那麼吳國的王位繼承應該就是由大哥諸樊即位,接著再由諸樊的兒子繼位才對。也因此,諸樊的兒子,也就是公子光對這整件事的發展一定會非常不滿的。明明自己早在二十一年前就有機會繼承王位,結果因為要讓給叔叔,所以與王位無緣。更慘的是,叔叔打從一開始就根本沒有打算接下這個王位!?

看著原本屬於自己的王位竟然改由堂弟接手,公子光的心中應該是非常不滿的。再加上此時吳、楚兩國的戰爭尚未結束,公子光本人還曾一度敗給楚國,差點就被堂弟──吳王僚治罪呢!那麼,從楚國逃亡出來投奔吳國的伍子胥是否會為吳、楚兩國的發展帶來不一樣的改變呢?公子光是否會搶回屬於他的職位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收穫。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