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滿一週年

接下來先求年達成率到及格吧!

3月12日,是中華民國國父 孫先生病逝的日子,也被訂為「植樹節」。但對我來說,2021年的這一天,我不知哪來的勇氣,竟然立誓要寫作三十年,把每天閱讀史書的心得寫成《粒史學加》。從我當時的編號以「000000」來看,我就是認為如果真能連續寫30年的話,應該就可以完成365*30=10950篇文章。

轉眼間,365天過去了!

回顧這一整年的寫作,除了開始前一百五十多天還很努力地堅持每天寫一篇之外,後來因為工作繁忙,以及接連兩次的開刀等等,讓我寫作變得斷斷續續的情況下,其實最終我只寫下了216篇約34萬字左右的內容而已。

雖然就達成率來說,僅有59.17%,也只寫完了《史記》前七卷而已。

雖然,因為把重心放在寫《粒史學加》上,所以減少了其他主題的文章。

但是,對於自己終於跨出第一步,仍值得給自己一點點肯定。特別是,以往無論許下什麼寫作宏願,也不曾在一年內寫超過一百篇文章,而去年竟然因此寫下超過兩百篇的文章呢!

這一整年下來,從原本只想隨興寫點心得,到後來開始思索給每篇下個標題,以便日後檢視,甚至後來還加入白話翻譯等等,這些改變也都讓我收穫滿滿。

雖然第一年的達成率算是「不及格」,雖然其實這種主題的文章喜歡的人本來就不多,但每每回過頭翻閱這兩百多篇的任何一篇文章時,都忍不住對自己的「勇氣」感到佩服。

我曾跟朋友說:如果有一天我突然離世,這些雖然沒有比我編輯的歷史筆記來得實用的文章,其實才更能展現我對歷史的熱誠呢!

因此,在接下來的29年裡,我會繼續一篇一篇地寫下去,直到2050年的3月12日為止。

因為這是一場我與古人穿越時空的對話,也希望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能跟我一起穿越時空,馳騁在古老的文字當中,並從中有所獲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