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096《史記》卷四〈周本紀〉36:如果我有神話加持的寶物,應該會有不一樣的發展吧?

三十二年,襄王崩,子頃王壬臣立。頃王六年,崩,子匡王班立。匡王六年,崩,弟瑜立,是為定王。

定王元年,楚莊王伐陸渾之戎,次洛,使人問九鼎。王使王孫滿應設以辭,楚兵乃去。十年,楚莊王圍鄭,鄭伯降,已而復之。十六年,楚莊王卒。

──────────────────────

前幾段文章中,那位經歷了弟弟叛亂,王后與弟弟私通,還遭弟弟驅逐,最後在霸主晉文公的協助下重返王位的周襄王,在位三十二年後逝世。由兒子周頃王「壬臣」繼位。

不過新上任的周頃王僅在位六年就逝世,由兒子周匡王「班」繼位。結果,周匡王也僅在位六年就逝世,可能是因為沒有子嗣,所以由他的弟弟「瑜」繼位,這就是周定王。

之所以推測周匡王應該沒有子嗣,是因為周王朝確立的「嫡長子繼承制」下,如果遇到「嫡長子」年幼時,應該仍會由嫡長子來繼位,但會有親戚來輔政,就像當年的周公輔佐周成王一樣。因此,以此推論,這位周匡王去世時應該沒有子嗣,才會破例由弟弟繼位。

言歸正傳,這位繼承哥哥的天子之位的周定王,在登基的第一年,就遇到南方的楚莊王出兵征伐「陸渾」地區的戎族(楚莊王伐陸渾之戎)。當時,楚國軍隊駐紮在周王朝的國都洛邑附近(次洛)。因此,楚莊王就趁機派人詢問周天子:你收藏的那些象徵擁有天下的九鼎,到底有多大?多小?多輕?多重?(使人問九鼎)。為此,周定王派王孫「滿」用巧妙的辭令應付下,楚軍最終才離去(王使王孫滿應設以辭,楚兵乃去)。

周定王在位第十年,楚莊王包圍了鄭國,鄭國國君投降,後來才又恢復了鄭國(楚莊王圍鄭,鄭伯降,已而復之)。

周定王在位第十六年,楚莊王去世。

在這一段文章裡,我們更加清楚的看到周王室的衰弱。原因有二:

其一,楚國理論上應該是南方的一個諸侯,而且爵位為「子爵」。但這時楚莊「子」,卻自稱楚莊「王」。如此誇張的行徑,中原各國似乎也只能以楚國文化低落,就不予他計較,來漠視此事。但其實各國之所以「假裝」漠視此事,只因為楚國國力強大。

其二,楚國不僅自稱是「王」,與周天子的地位一樣,甚至還跑來問象徵擁有天下的九鼎的相關事情。如此大逆不道的行徑,周天子似乎也只能靠外交手段,才擋住楚國的蠻橫。

關於這段問鼎中原的過程,司馬遷詳細寫在之後的〈楚世家〉中,因此這裡也就不做說明。

我想提的是,九鼎到底真有此物嗎?查了查資料,根據《史記‧封禪書》的內容來看:相傳大禹建立夏王朝後,用天下九牧所貢之金鑄成九鼎(禹收九牧之金,鑄九鼎),象徵九州,也就是代表擁有天下,是天下共主。

由於目前大致上都認定夏商周三代屬於青銅器時代,因此大禹那時候能夠造出九鼎似乎也滿合理的。加上在這篇〈周本紀〉中,描述到周武王打敗商紂王時,也曾提到「命南宮括、史佚展九鼎保玉」。以此來看,「九鼎」應該真的存在,而且擁有了它,就代表擁有天下。這讓我想起日本天皇繼位時都會拿的三件神器:八咫鏡、天叢雲劍(又名「草薙劍」)、八尺瓊勾玉(又稱「八阪瓊曲玉」)。

日本三神器

然而,與日本不同的是,日本的那三件神器都帶點神話的色彩,而且沒有人真正見過,網路上找得到都是想像圖而已。相較之下,中國的九鼎似乎少了那麼點神話色彩,因此也就無法突顯擁有者的與眾不同。當年楚莊王以同樣是「王」的身分來問九鼎,應該是想告訴周天子:我們身分其實都一樣,只是你多了那「九鼎」而已,可不可以告訴我九鼎的大小,讓我自己回去也造一組呢?

或許就是因為這九鼎並沒有神話加持,所以才會讓自認為有能力者想搶奪下來。相較之下,日本的神器有神話的加持下,即使天皇也曾經一度勢衰,但卻沒有人敢取代他。因此,日本天皇至今仍號稱「萬世一系」,中國卻已經改朝換代數十次之多,或許就跟這有點關係吧!

看來,有點神話加持並不是壞事呢! 以上,就是這段史料給我的小小啟發。

原文連結鱷魚把拔談天說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