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496《史記》卷三十六〈陳杞世家〉09:誰說一定能代代相傳下去!?

誰說一定能代代相傳下去!?

──────────原文──────────

太史公曰:舜之德可謂至矣!禪位於夏,而後世血食者歷三代。及楚滅陳,而田常得政於齊,卒為建國,百世不絕,苗裔茲茲,有土者不乏焉。至禹,於周則杞,微甚,不足數也。楚惠王滅杞,其後越王句踐興。

──────────翻譯──────────

太史公曰:「舜」的德行可稱得上到達頂點了!讓出天下共主的位子給夏禹,而後世子孫享有祭祀經歷了夏、商、周三代。等到楚國滅亡陳國之後,而「田常」在齊國又取得政權,終於建立了一個國家,百世都沒有斷絕,後代子孫眾多,得到封地的人也很多。至於「禹」的後代,在周朝時就有杞國,很弱小,不值得一說。楚惠王滅掉杞國,禹的後代「越王」「句踐」就興盛了起來。

─────────解說與心得─────────

結束了陳國與杞國的內容後,司馬遷為這段歷史提出了他的看法。

首先,關於陳國的部分,司馬遷誇獎了「舜帝」的德行。剛看到這段敘述時,心中是有些納悶的。畢竟,陳國又不強大,這到底跟舜的德行有什麼關係呢?但仔細想想,如果周朝的陳國真的是源自於舜帝的話,這個氏族已經綿延超過千年之久,能存在如此漫長的時間,其實是很不容易的。這千餘年的時間裡,可能有天災、有人禍,另外還得保證都有下一代的誕生,才能讓這個氏族持續下去。其實,這並不是那麼容易。換言之,舜帝的後代之所以能夠存在千餘年,除了氏族人數要夠多之外,還有很多原因的加持下,才可以保證這個氏族能持續下去。模仿一下陳之藩先生的那篇經典文章〈謝天〉的說法:因為要感謝的族人太多,不如就謝「舜帝」的德行吧!

由此可見,一個氏族或家族,並不必然一定會一代又一代的傳下去。可能會因為一場天災而遭到滅族,因為一場戰爭而導致男丁都戰死,也有可能因為君王的盛怒而遭到誅九族等等。以這個角度來想,才讓我更加感受到陳國能存在這麼久,確實是很不容易的。

另一方面,雖然大禹的後代被周武王封在「杞」,真的只是個微不足道的小國家。但司馬遷卻在這裡先埋下了一個話題:越王句踐其實也是大禹的後代,就在杞國被滅後,這個大禹的另一支後代就會興盛。

在之前的〈吳太伯世家〉裡,我曾多次提到越國距離中原更加遙遠,比起也是遠離中原的吳國更為野蠻。但司馬遷卻說越王其實也是大禹的後代!?這到底是什麼原因呢?那就等閱讀到〈越王句踐世家〉時再來探討吧!

至此,我終於讀完了《史記》的第三十六卷,也是「世家」系列的第六卷了。接著,就讓我們繼續往下一卷〈衞康叔世家〉邁進吧!

以上,就是這一小段史料給我的一點點心得。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