鱷魚把拔
鱷魚把拔

教書是我的職業 寫作是我的志業 人生以分享歷史想法,撰寫小說、散文為目標 歡迎各位一起來欣賞 https://liker.land/dragonlovesnow/civic

粒史學加000069《史記》卷四〈周本紀〉09:計算大師─周文王

西伯蓋即位五十年。其囚羑里,蓋益易之八卦為六十四卦。詩人道西伯,蓋受命之年稱王而斷虞芮之訟。後十年而崩,謚為文王。改法度,制正朔矣。追尊古公為太王,公季為王季:蓋王瑞自太王興。

──────────────────────

在上一段的最後,西伯在尚未完成打敗紂王的使命下去世,接著由他的兒子,也就是後來的周武王繼位。對於這位周王朝的奠基者,司馬遷在此給了一小段的總結,包括西伯一共在位五十年,當年被囚禁在羑里的時候,據說曾藉此機會將《易》的八卦增加為六十四卦(其囚羑里,蓋益易之八卦為六十四卦),以及當時有詩人稱頌西伯說:他斷決虞、芮爭執的那一年,就是他承受天命而稱王的年份(詩人道西伯,蓋受命之年稱王而斷虞芮之訟)。而在斷絕虞、芮爭執後的第十年,西伯逝世,諡為文王(後十年而崩,謚為文王)。西伯曾改變商王朝的法律制度(改法度),制定新的曆法(制正朔)。並且曾經追尊他的爺爺古公亶父為太王(追尊古公為太王),因此他的父親公季也就改稱「王季」(公季為王季)。這些作為都是在說:大概周王朝的帝王瑞兆是從太王時開始興起的(蓋王瑞自太王興)。

在這一段文字中,司馬遷罕見地寫下了確切的數字,告訴我們西伯共領導周民族有五十年之久。讀《史記》至今,司馬遷其實很少有如此明確的數字記錄,但其實除了《史記》之外,並沒有查到任何類似的資料,或許司馬遷當初有看過今日的我們沒看過的資料吧!

其次,西伯被囚禁期間,把《易》從原本的八卦,增算到六十四卦,算是西伯的一大貢獻。對於《易經》,曾經聽過某教授解說過,印象中是本很有系統與條理的一本書。這種排列組合的系統,是以二的N次方來不斷增加的。換言之,西伯把《易》的卦數從二的三次方,增加到二的六次方,如此倍數增長若能持續下去,或許古老中國的數理思維能力會更強大吧!?

關於這位從小就備受寵愛的西伯昌,曾被爺爺古公亶父捧為未來部落的興盛關鍵,進而導致他的兩位伯父選擇逃亡。然而,他也不負眾望,不僅以自身德行感化百姓,也努力拉攏各部落人才,一點一滴地削弱著商紂王的實力。雖然一度被囚禁,但他底下的團隊都能竭盡心力的把他救出來。或許有人會認為他透過賄賂的方式贖回自己,甚至獲得征討其他諸侯的權利,但這些賄賂也讓紂王同意廢除炮格之刑。所以,司馬遷提到的「改法度」,應該就是指炮格之刑的廢除。

因此,平心而論,西伯的部分手段雖然不是那麼光明磊落,但為了讓各諸侯與封國免於紂王的殘殺與迫害,這些「必要之惡」還是有它的價值的。

古公亶父曾說:「如果我的後代會出現讓部落興盛的人,那麼這個人就是『昌』吧(我世當有興者,其在昌乎)?

對照西伯的作為,古公亶父的那段話就像寓言一樣準確,令人懷疑這句話的真實性。

另外,西伯擁有征討其他諸侯的權力後,依序先征討犬戎、密須與耆國等會侵擾農業民族的游牧部落,接著才征討忠實於商紂王的封國:邘與崇侯虎。如此循序漸進的規劃,仔細讀來更令人對西伯感到佩服。如此一位善於計畫的大師,曾經演算過《易》,讓我對原本印象中的西伯,也就是周文王的印象有所改觀,這也就是要一段一段慢慢重讀史書的用意。 以上,就是這小段史料給我的收穫。

原文連結鱷魚把拔談天說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