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Mlog:2021/12/03記錄鬱結在心中很久很久的感受

感謝@金梨JinlyWong 創立了Mlog這個標籤。雖然來了這兒一年有多,但一直沒有注意到這個標籤。更加沒注意到原來金梨是願意開放這個標籤給其他人,用來記錄自己的。今天知道了,實在感到驚喜!

我一直不太喜歡記錄生活。總覺得生活的事情過於瑣碎。寫作於我,總是帶着宏大的目標:推動意識覺醒、社會改革。因此我向來輕視生活記錄。認為這些瑣碎的東西要人讀,簡直浪費別人的注意力。在馬特市更是十多個節點分散儲存這麼珍而重之,值不值阿這些東西?不過有些想法和感受平日無法在聊天中暢所欲言。若書寫也設限不能寫的話,我想我真的要抑鬱死了!

隨著香港言論自由環境日益限縮,教育也越來越像奴隸訓練。這年多以來一直耿於心中的,是無以明狀的焦慮。這焦慮每天都如影隨形揮之不去。

關心香港社會時事已經超過七年。起初我的姪兒還未來到這個世界。當時說到下一代的福祉,這個「下一代」和我本人總是很有距離感。小姪兒來到這個世界之後,一切都不一樣了。「下一代」這個詞彙已經和我密不可分了。

看見關於中國大陸的新聞。對學生的軍訓、愛國教育這些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近年的新聞,又是智能校服全方位監控學生;又是智能頭鐶監測學生腦電波與精神狀態…。真的要多恐怖有多恐怖的。我會想,我那個可愛的姪兒,到了求學階段要面臨這樣的折磨嗎?

更可怕的,是他身邊的那些大人,因為恐懼當權者,不想他長大後會吃虧,於是對於他長大後要做個怎樣的人都開始想法多多:要在成績上名列前茅跑贏競爭者,但不要有正義感,不要有獨立思考。這樣的一個扭曲的人,會是我這個可愛的小姪兒將來要成為的人嗎?這樣與一百年前那些為了小女孩好,而把她們好端端的一雙腳變成殘廢的小腳有何分別呢?分別只是一百年前的人殘害小女孩的身體,而現在的大人殘害所有小孩的靈魂而已。我真的非常不忍心我的小姪兒將來要面對這樣的殘害。我應該怎樣做才可以保護他呢?

今天又註冊了兩段公民媒體的專訪報導上Likecoin Chain和Arweave。我也只能做到這些微小行動了。不過只要能對抗不公義的勢力,所有我力所能及的事情我都會做。但願這些付出能投放到整體的孽力,日益累積之下,將來能成為我的小姪兒的保護力量。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