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從一個很普通的留言說到我的寓言《怕髒國》再說到…

就以我的舊作《怕髒國》展開本文話題吧。

我在這兒曾經發表了一篇很短的寓言故事《怕髒國》。故名思意,故事中那個國家的人都有極度怕髒的共性。但特別之處是他們只怕自身骯髒,對於周遭環境有多骯髒,是毫不理會的。反而因怕弄髒自己,以致周遭若有骯髒,他們只會第一時間避得遠遠的。但稍有常識都應該知道,若人人如此,居住的地方只會越來越骯髒。而當周遭每一寸地方都佈滿骯髒時,自身的骯髒又怎能避免呢?

通常寫寓言故事的,最忌主動捅破寓言的寓意。但為了清楚表達我的想法,今天我就決定捅破它。不錯,這個寓言是為了諷刺我們最熟悉不過的文化病毒--明哲保身。究竟世上是否真的存在怕髒國?答案是肯定的。

說到這兒可能有人已經案內不住,究竟我看見怎樣的網友回應,會令我一連打了以上這麼多字呢?其實網友的回應是我在不同場合聽慣/看慣,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就是普通人最好少參與政治。問題是怎樣為之「參與政治」呢?在各級議會參選議員?在選舉中投票?寫時評文章?與熟悉的人討論時事?參與自己所居住的大廈的業主立案法團/居民互助委員會?其實要說還有很多。在目前的香港,除了參選議員以外,其他的事情都是很多普通人一直在參與着的。不但如此,這種參與是很日常的。也正因慣於參與這些事務,在有事情發生時,香港人能發揮高度的自發力。無須司令部的指令,每個人也能按自身能力做應做的事情。

請不要誤會我是在責備那個網友的回應。事實上,我也理解抱持明哲保身態度的人。明哲保身不是一樣橫空出世的東西。它的形成,是經歷了數千年的專制極權社會,令人有到處都是地雷的認知。因此,我並非相信所有勸人少碰政治的,都是基於站在政權一方助紂為虐的壞心腸。而很多時這樣的勸告與「小心危險」並無兩樣。

極權社會與明哲保身是相互鞏固而形成迴圈的。但要打破這個迴圈其實也並非不可能。舉例來說,當我看見馬特市年度榜單時,發現拍手數與收藏數都居於榜單高位的,是一篇關於面對新疆人權問題一個普通人能做什麼的文章。我從這裡看見一點希望的亮光。畢竟趨善仍然是人性的本能。而我自己,也仍然會繼續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做應做之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