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以一手舊歌為新一年打氣

新一年,即使現實黑暗,即使制度崩壞,即使說新年快樂實在無法由衷,但仍然希望以積極心態迎接新的一年。

今天介紹的,是一手上世紀八十年代的電視劇主題曲。那套電視劇叫《無冕天使》。故事講述報館記者葉婷幫助三個社會邊緣人物,包括精神失常的流浪漢阿才,邊緣少女Mag,以及被親戚當作搖錢樹,以致嚴重影響生活與學業的神童偉仔

劇集播出之時正當我的青少女時期。葉婷這個人物對我的成長有著非常深遠的影響。後來我在大學選讀社會工作科系,數年前開始當業餘公民記者,多少也受到這個人物的影響。

不過,頁婷這個人物在現實世界並不討好。記得母親就說過「個記者妹當正字己係救世主,正式係八婆。」即使在故事當中,葉婷的準婆婆也並不滿意這個準兒媳婦,千方百計為兒子另外介紹女朋友。雖然在教育場景,我們被教導要熱心助人,要有正義感。但真正行公義好憐憫者,在現實世界,卻矛盾地被批評為「多管閒事」。社會上的種種不義固然可恨,但縱容不義的,名叫「明哲保身」的文化病毒也不容忽視。但願在新的一年,我們更有力量對抗不義,也更有力量抗拒明哲保身的文化病毒。

無冕天使

詞:鄧偉雄

曲:顧嘉煇

唱:陳潔靈 

放眼望,世界事亦出奇(人世多古怪),不必笑,不必怕,無謂妒忌(莫理會),一生裡多少真毀譽,一於衝刺闖我天地。

笑帶淚,勝變敗未出奇(人世多古怪),向前行,偏倒退,誰定勝敗(莫理會),只知道得失處不必問,一於衝刺闖出天地,未會退避。

憑我衝勁,問誰敢相欺,雄心志願向天飛。

誰去感歎,未留心是名利,獨佔只會變做妒忌。

要奮力對惡運,未皺眉,朝朝有新挑戰,從未退避,應充滿新朝氣,不憂慮,一於衝刺闖出天地,未會退避。

憑我衝勁,問誰敢相欺,雄心志願向天飛。

誰去感歎,未留心是名利,獨佔只會變做妒忌。

要奮力對惡運,未皺眉,朝朝有新挑戰,從未退避,應充滿新朝氣,不憂慮,一於衝刺闖出天地,未會退避。

一於衝刺闖出天地,未會退避。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