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踐行好好活著之後

人生充滿掣肘和侷限,但生命力量之偉大卻無可估量。好好活著不但給自己一個機會,也給世界變得更好多一個機會。

上篇文章

以自己的經歷分享了我對「見字飲水」真義的想法。見字飲水就是好好活著。本篇想簡述當我由自暴自棄的心態改變過來,決定好好活著之後,發掘到那些我與世界互動,從而推動改變的可能性。也別說,我覺得這些發現還真有意思呢!

首先,我能繼續以自己學到的知識以及掌握的資源為基礎,幫助有需要的人。三年前我到馬特市寫文賺$like。賺到的$like又怎能不使用呢?於是我從註冊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交易所開始。然後入金、出金,幣幣兌換,再到後來在學習去中心化金融。一步步都是邊學邊做。直至2022年爆發俄烏戰爭之時,我學到的加密貨幣知識竟然能幫助到戰火中的人。直至現在,我仍然繼續以學到的知識為基礎,支持人道支援組織,以及幫助有需要的個人。最近用了九千$like兌換了我想幫助的人所需要的加密貨幣直接打到哪人的錢包。雖然金額不多,但做了對的事情,心裡總是充滿快樂與滿足。不過呢!我能支配的$like幾乎用盡,又要加把勁寫作了。

第二,最近我又恢復了業餘走訪報導。業餘走訪和報導社會創新項目一直是我非常喜歡做的事情。我想透過文字介紹這些項目,增加項目發起人找到志同道合者的機會,同時也能令生活圈子受到侷限的讀者看見更多選擇與可能性。縱然有著上述好處,但我認為獲益最多的還是我自己。透過走訪報導,我的視野得到拓展,心胸也同時得到拓寬。最近我才走訪了一場說書會。日後會在這裡分享我的訪談與實地觀察所得。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就是我能繼續守護和陪伴我的小姪兒長大。畢竟來到地球只區區數年,他需要資深人類的導航與愛護,才可健康快樂地長大。再加上生於這個充滿不確定的時代,他需要面對的艱辛與挑戰必然會很多。因此,家人的愛與支持更不能缺乏。我和他有著奇妙的緣份。在我的人生上半場根本不喜歡小孩,覺得小孩子又嘈吵又麻煩。但自從小姪兒出生開始,我便和他格外投緣。不需要很費力,便和他建立了信任親近的關係。我願意隨時站在他的後面,在有需要時適時接住他,把自己生命中的寶貴能量,包括探索世界的好奇與勇氣分享給他。我想,這是我對他獨有的,無可取代的責任。

和絕大多數人一樣,我只不過是個普通人。無論做什麼事情,寫什麼東西,都不會產生「一石激起千重浪」的影響力。即便如此,當選擇好好活著,哪怕只是一個普通人,也能發揮他的力量。即使這力量只是微不足道的千分1、萬分一的光與熱。改變世界的力量,不是靠著無數的千分1、萬份一凝聚而來嗎?選擇好好活著,就是給自己一個機會,同時也給令世界變得更好的心願,多一個實現的機會。

這篇文章除了寫給有緣閱讀到的讀者以外,其實我最想寫給自己。因為我很清楚,選擇好好活著並不表示以後就一帆風順。因此今天寫下本文,萬一有需要時能作為對自己的提醒與勉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