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記錄玩「流動性挖礦」三個月來悟出的心法和方法

本篇非投資建議。只是個人經驗的記錄

頭盔:本篇純粹記錄自己玩流動性挖礦三個月來的經驗,以及悟出的一點心法。本篇並非投資建議,也無意慫恿他人作出任何投資決定。任何投資都涉及風險。請自行恒量個人情況。

-------------------------

我是在去年十一月初註冊Osmosis去中心交易所,用寫文章賺到的$LIKE兌換其他加密貨幣,玩起了流動性挖礦。現時我一共擁有五種加密貨幣,正在玩四個流動池。流動性挖礦在這短短三個月時間給我的印象,是不錯的高回報小額投資方式。但似乎最好也就停留於小額投資,原因我會在之後的部份加以說明。在這而簡單記錄一下我學到的東西:

---------------------

「幣本位」:

這兒說的是著眼於加密貨幣數目在流動性挖礦期間的增長,而不是該幣相對於法幣的價格增長。由於我一開始就是投入$LIKE這種加密貨幣來兌換其他的幣,然後投放到流動池,而不是一開始時使用法幣購入加密貨幣,所以我會較為容易以幣本位的思維來看待投資的增長。說得再明確一點,是我的目標根本不在於賺到多少法幣,而是最終換回$LIKE時,能增加多少$LIKE。以幣本位方式看待加密幣投資,好處是少很多焦慮。試想,加密幣幣價波動別說一天內大上大落,即使一小時變動也十分顯著。心臟不夠強大恐怕會被這樣的價格過山車搞得暈頭轉向了。不過公平一點來看,新手加密幣持有者,即剛剛用了法幣買了一些加密幣的人,要他們的思維立即轉到幣本位模式,是幾乎不可能的。尤其那些一心就想買了加密幣很快就能賺到更多法幣的人。因此,我認為流動性挖礦較為適合比較資深的,且對加密幣本身價值有信心的加密幣持有者。這些人較為容易樂在其中

--------------------

貪心容易搭沉船

開始時我用三千$LIKE,用一半兌換$OSMO,來玩$LIKE /$OSMO流動池。一個月後,我把池裡的所有幣換回$LIKE,竟然超過四千了。哇!這麼大的增幅!於是我決定加馬。這次用五千$LIKE來玩同一個池,豈不是賺到更多$LIKE?誰知結果並不如此。在我把五千$LIKE的幣投進池之後,年化報酬就跌跌不休。從一開始時的一百多百分比,跌到後來只有四十多百分比了。結果增長也並不似我當初的預期。後來得知年化報酬原來和相關幣種的供求息息相關。即是說,若投進池的幣多於市場需求,那麼年化報酬就會下跌了。說到這裡,相信大家應該知道貪心容易搭沉船的原因,以及為何我會在文首說流動性挖礦較為適合小額投放了吧?這時,我想起@蔡凱西 在吐槽爸媽挑剔她給親戚小孩的紅包的文章,提及過「人家流動池都沒有嫌我投進去的幣太少」。我很想對她說,千萬不要投得多,把整首船都炸沉了喔!

----------------------

不要和流動池談戀愛

流動池只是我們的投資工具,為我們帶來幣數增長。因此,無須留戀於某個特定的池。我的做法是當年化報酬低於八十百分比時,就果斷放棄,再去找年化報酬高又值得投放的池。在初期,我很倚賴馬特市市民的文章介紹。但後來,我會主動到Osmosis的頁面尋找年化報酬高的池了。不過這兒也需要說明,單單追求高報酬率其實也有風險。若涉及的幣是我們不了解的,還是審慎的好。在那些年化報酬高的池當中,我會選擇那些我有信心的幣種。至於在區塊鍊項目多如牛毛的今天,怎樣才可以了解多些幣種,從而增加自己的投資機會呢?我想這就要靠平時有多注意不同的項目究竟有什麼理念,正在做什麼事情了。

----------------------

結語

其實我本身也並不是一個資深的加密幣投資者。只是對於新事物有興趣,喜歡探索與嘗試的人。於是用一些業餘寫作額外賺來的,無須用來開飯的幣,作為學習與嘗試,甚至是玩玩的過程中,作為交學費支用。因此我的經驗究竟對賺錢有多大幫助,甚至有沒有幫助,我自己也很難說得準。還是那句對任何形式投資都管用的話說得好:千萬不要用急著開飯的錢做投資。財不入急門。越缺錢,越急著要用錢的人賺錢機會越少,反而虧蝕的機會越大。這是資本主義最殘酷又最真實的定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