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再思「見字飲水」真義

關心世界的人生逢亂世,很自然地會想扛起更多責任。但不能忘記最重要的一點:生於亂世更需先回歸基本,並且把最基本的事情做好。

「見字飲水」是自從2020年開始流行於香港的網絡潮語。出處已無法考證。2020年初,香港反修例運動步入低潮。當時一些民主派政治領袖開始以「見字飲水」勉勵同路人保持身心健康,留有用之身靜待能推動改變的時機。

飲水是維持生命最基本的事情。人真會忘記飲水嗎?也別說不會。我在不同生活圈子,包括同事和朋友當中,都有人講述自己在工作忙碌時,會有整個上午或下午工作時段沒喝一口水的情況。之所以沒喝水,是因為處理着一件又一件排山倒海的工作,以致完全忘記喝水這件事了。即是說,當面對人認為更重要的事情時,連需要維持生命的基本行動也會被忽略被忘記。何況當整個香港社會的核心價值受到威脅,關心社會的人很自然也會全身心投入。

可是,哪怕致力最平凡的人都知道,人生於世總是不如意的事情居多,如意的卻很少。事情的牽涉面越廣,持分者越多,則越難如意。這也不難理解為何關乎社會以致世界的事情,其走向幾乎不可能照著個人的意願。即便現實很骨感,但如何應對這樣的現實,個人卻可以選擇。有些人選擇認命:既然現實註定不如意,那就什麼都不做吧。另一些人則選擇積極面對:雖然目前時不我予,但我仍能好好裝備自己靜待時機。

「見字飲水」的真義就是好好活著。對於本來很關心社會的人,要退回到只是自己好好活著,連自己都會質疑:我明明十分關心自己所處的這個城市,怎麼現在只顧自己好好活著?這不是逃避責任嗎?這種質疑的聲音於我並不陌生。曾幾何時,我也經常自責為這城做得不夠。被無力感壓得情緒最低落時,甚至明明發現身體有患癌症的徵兆,也故意拖延檢查,一心希望能早些離開世界。

可幸的是我並沒有拖延很久便讀到一行禪師《禪語拯救地球的藝術》一舒。書中一些話成為我的當頭棒喝,把我從步向死亡的路上拉了回來:

「若要拯救世界,先別傷害自己。因為個人與世界是一體的。」「抗爭不必放棄生命。保留生命才可延續使命。」

我向來自命關心社會和世界,怎能愚蠢到傷害世界呢?於是我快快到醫院檢查。檢查結果證實了我的懷疑。我確實患了癌症。幸好仍然屬於早期,治癒與存活機會仍然頗高。乖乖配合為期半年的治療以後,身體已經恢復。現在的我不但改掉了不健康的生活習慣,還恢復了業餘走訪和報導,分享小人物的社區建設故事。我還打算在不久將來開設推動閱讀的播客頻道呢!

人生確實充滿掣肘和侷限。世情很多時也差強人意。但生命力量之大卻難以估計。很多留在香港的人,即便紅線處處,仍然在可行範圍內不斷推展文化保育、社區營造、促進身心零成長的創新項目。即使你認為自己沒那些人強大,退一萬步吧,倘若自己好好活著的態度,剛巧就鼓舞了身邊一兩個失望沮喪的親友,誰能說沒有價值呢?

在看不見曙光的當下,就讓自己回歸好好活著的基本步,並且把最基本的事情做好,才可發現更多推動改變的機會。最後我想借此機會與每個關心社會的同路人共勉:見字飲水,好好活著。勇敢地走下去!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