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兩年快過去了,你還好嗎(寫給懷中的烏克蘭小孩)

親愛的孩子:

你的國家烏克蘭遭到俄羅斯侵略而陷入戰火,轉眼已經持續快兩年了。我真的無法想像,活在戰火之下,住家隨時會被砲火擊中,生命朝不保夕。即使仍然倖存,生活所需隨時遭到斷絕。活在這樣的環境會是多大煎熬呢?要你小小年紀就得承受這樣的苦難,我又是多麼痛心呢!

你知道嗎?看見你獨自一人背著行李走在波蘭邊境的火車站。當時你身邊一個大人都沒有。只有八歲的你邊走邊嚎啕大哭,我真的心如刀割。2022年底的聖誕前夕,你身處的烏克蘭受到俄軍大規模導彈襲擊。很多地方的設施遭到摧毀。你要在寒冷的冬天得不到需要供暖的電力只能承受嚴寒。但你卻關心聖誕老人的鹿車經過烏克蘭上空時,會不會被俄軍導彈擊中。你的這份純真,怎不教人愛到心痛!

我不知道你現正身處何方。或許你仍留在烏克蘭,仍然受到戰火威脅;或許你已經以難民身份逃往他國;又或許你被俄軍俘虜,被帶到像西伯利亞那樣惡劣的地方,如同奴隸般活著。我真的不知道!或許你仍然和你的父母在一起;或許你已經失去了父母。但我希望你能知道,無論你在那裡,無論你目下景況如何,我都願意時時刻刻守護着你,把我的資源我的能量分給你。希望你獲得多一分力量跨越艱難和險阻。

孩子!願你活下來。願你健康快樂地長大。願你日後長成一個善良且有能力的人。很多活在痛苦中的人,會因你而得到幫助。我相信,世上沒有永遠的黑夜。黎明一定會來。烏克蘭國土的侵略者必備趕走,烏克蘭也將變成自由和平的樂土。

來自你遠方的母親陶樂思

------------------------

後記:雖然比起兩年前,世界變得更加動盪。戰爭的發生好像有人在蓄意縱火似的,搞得火頭處處。但我想,正因為世界變得這麼動盪,「行所當行」更應該成為緊握不放的人生方向盤。

最近在YouTube收聽到由烏克蘭兒童合唱的烏克蘭國歌,內心很受觸動。原來烏克蘭國歌的歌名叫《烏克蘭仍在人間》。而我則相信,一個自主且民主的烏克蘭會永在人間。

烏克蘭兒童唱烏克蘭國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