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在最壞時代裡的寄語一:給海外香港人

(编辑过)
「在最壞時代裡的寄語」分別給三個群體。這篇給海外香港人

親愛的海外香港人:

寫在《立場新聞》停運,香港已有兩家媒體倒下,香港人已經十分哀傷之時。

之所以第一個就想寫給你們,是因為隨著香港自由空間越來越收窄,本地香港人能自由表達的機會越來越稀缺之時,你們要承擔的責任自然也越來越吃重。但我想對你們說,承擔責任不等於要自殘自若。推動你們承擔更多責任的動力也絕對不應該是自責和愧疚。推動你們承擔更多責任的,是對香港那份堅定的愛。

首先我想告訴你們,無論你們身在何方,沒人有權奪走你們的快樂。這是每個人應有的權利。即使是以最務實的角度來說,一個人能背負使命走遠路,倚靠的是完整健康的生命。試問把喜樂硬生生地從生命中剝離,人又何來完整與健康的生命背負使命前行呢?

香港可以是那片位於北緯某某度,東經某某度的彈丸之地,但也可以不侷限於那片土地。它可以是一種文化一種精神一種共同體的連結。因此雖然你們肉身已經離開了那片叫香港的土地,但只要你們心裡仍有香港,你們就永遠沒有離開香港。

身在海外,你們的挑戰是要適應異地生活,與異地文化溝通。但相比本地香港人,你們的優勢就是有更多自由表達與發揮的空間。相信基於對香港的愛,你們一定會看見香港的需要,然後按照自己的長處為香港付出。基於對香港的愛,你們不會因為個人力量微小而妄自菲薄不願行動。即使只是對外媒就香港事件的報導,你也不會吝嗇在社交媒體摁讚分享留言支持。因為你明白,即使是這麼微不足道的行動,也起着鼓勵這些媒體繼續關注香港的作用。你不會因為一時間看不到自己行動的成效而灰心。因為你明白,最微小的力量日益累積聚沙成塔,最終能發揮的作用沒人能意料得到。基於對香港的愛,你會努力在自己身上挖掘寶藏然後貢獻出來。你不會讓無力感佔據你的心太久,因為你根本就不願意浪費時間。你會發現,承擔責任的方式有很多。傳承香港文化是承擔責任;向世人反映香港現況是承擔責任;倘若你有機會在異地的政治經濟領域擔任要職,為香港發聲也是承擔責任。你總能找到貢獻自己的合適位置。

我依然相信,黑暗盡處就是光明。香港不會永遠處於不自由的境地。我依然相信,當自由的香港回來之時,我們能在這個家再次相聚。要盼到那天,我信有那天。

陶樂思

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三十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