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為何閱讀咖啡角要不斷推介與自主學習有關的文章?

(编辑过)
與其說這是交待推介某類作品的原因,不如說是我借機吐露內心焦慮與心痛之作

錐心的故事

幾年前社交媒體上出現一則熱議貼文。法帖者是個港媽。她女兒發燒達華視104度(即大約攝氏40度),她還要女兒帶病參加舞蹈比賽。女兒帶病參賽獲得了亞軍,母親卻法帖抱怨女兒拿不到冠軍。

一位歌手在電台訪問中透露自小喜歡唱歌。但父母卻不想他以歌唱遺業。因此一直批評他唱歌難聽。即使後來他在歌唱比賽得到獎項,父母總說他獲獎是僥倖。甚至更誇張,還說那些評判都是耳聾的。

-------------

令孩子傷痕累累的愛

一個電台主持曾作出以下詰問,非常令我共鳴:「為什麼一個個孩子都在父母的愛中傷痕累累的長大?」我不知道以上詰問除了我以外,還能引起多少人,尤其身為父母的人的省思。明明很愛孩子,但這愛卻令孩子傷痕累累。難道當中真的沒有問題嗎?

父母們憂慮孩子將來在競爭中落敗,日子會因此而難過。這也是出自對孩子的愛,是可以理解的。但身為父母的有沒有注意到自己的盲點呢?當因為憂慮孩子落後而不斷推他們學這學那,當害怕孩子「選錯職業」引致吃虧因而想盡辦法干預孩子的決定的同時,又有沒有問過究竟是怎樣的大環境令自己日夜焦慮?有沒有質疑過為何社會只能有單一的成功標準,而人自小就必須削足就履,壓制自身獨特性務求迎合這單一的標準?

-----------------

認識威權或極權社會的恐怖產物--吃子文化

「吃子文化」當然不是字面直譯的宰殺孩子來吃。由於威權或極權社會階級結構的固化,只有少數人才可躋身金字塔頂端的精英階層。其他人只淪為被管被用的對象。活在這樣的社會結構之下,競爭是十分殘酷且不公平的。處於金字塔高層的既得利益者會無所不用其極的保護自己的利益。而下層的人,有才幹、有魄力,甚至單純的只是有青春都會成為受到顧忌與打壓的「原罪」。這就是吃子文化的本質。而吃子文化的特徵,就是貶抑小孩和青年的思想、人格和自主性,限制他們的人生選擇,使之不能跨出被管被用的框框。在吃子文化的環境底下,教育並非真的為了發展孩子們的健全人格,只是把他們訓練成為好用聽話的小螺絲的奴化工具。因此,當父母們因為怕自己的孩子將來不夠競爭力而拼命推著他在奴化的教育體制中跑成績時,能否停一停想一想,這是愛孩子還是不知不覺中參與了吃子的勾當?

--------------------

我的焦慮以及因這焦慮而作出的努力

我自己也有個年幼的姪兒。我真的很害怕他會成為吃子文化的犧牲品。一邊廂大部分家長正在參與着吃子文化之惡而不自知;另一邊廂極權社會的當權者也會極力撲殺自主學習的苗頭。試問這麼想維護自己權力的當權集團,又怎融得下奴化教育的壟斷受到挑戰呢?因此,在香港推動自主學習肯定是舉步維艱的。以我一人之力能做到的有限,但至少我能推介有關自主學習的文章,讓更多人看見參與其中的父母們、教育工作者們的經驗與觀點,從而喚醒更多愛孩子的父母,一起守護孩子們的靈魂免被吃掉。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