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創作路上的自信養成--記自薦作品的經驗

(编辑过)
自信養成不是倚賴別人的認同,也並非靠盲目的自我催眠,唸咒似的不斷重複「我很棒」。這個歷程需要不斷的自我審視及勇氣練習。

我在這兒推薦他人作品已經並不新鮮了。但不說可能沒人知道,其實我也有做過自薦呢?只不過發生在別人的圍爐而不是公開場域而已。

話說@Cherryyoko櫻桃陽子 的「馬特市編劇工作室」圍爐,除了教授當職業編劇的實戰技巧以外,每個月還會邀請爐友自薦作品。爐主會選出喜歡的作品給予支持。

自薦也只不過帶來多一個人打賞,又不會從不起眼的寫作人搖身變成聲名大噪的大駕作者,又有什麼益處呢?我認為光是自薦本身對創作的進步,尤其創作自信的養成已經是裨益良多的行動了。

不知道你與人交流過程中有沒有遇過一些人,非常歉於表達自己。問其喜惡或者個人長處,總是不得要領。這種現象多是缺乏自信所導致。與缺乏自信的人互動實為苦差。因為你永遠不可能了解他/她的想法。要做意見調查遇著這種人的話,你的調查也多數是泡湯收場。所以很多時缺乏自信的人在朋友圈當中並不受歡迎。即使不會被討厭,也因其面目模糊而多數會成為可有可無的存在。那麼試想一下,要是想發展創作事業,做個可有可無的存在結果又會是怎樣呢?

想在創作路上持續前行,創作自信的養成實不可缺。但應該怎樣養成創作自信呢?單單倚賴他人的正面回饋,例如拍手、給予讚賞的回應可以嗎?我認為別人的回應具有參考價值,但卻不是能純粹倚賴的對象。要養成自信靠的還是自己主動做功課。包括細心地挖掘和審視自己,不斷練習表達自己,尤其對別人介紹自己長處的勇氣,以及勇敢而技巧地表達自己的心聲和感想。

上文提及的自薦邀請,櫻桃已經發出過兩次。而我都有把握這兩次的機會自薦作品。大家猜猜我以什麼標準去推薦自己的作品呢?選最多人拍手的作品嗎?其實沒有。我自薦的作品包括《風箏的自由》和《井底蛙故事變奏版》。這兩篇作品的拍手數在我發表過的三百多篇作品當中屬於少的那脫。但為何我要拿去自薦呢?答案就是它們的創作含量在我的作品當中屬於較高的那脫。在決定響應自薦的那時開始,我審視過自己發表的作品。大多數都是評論、記錄、公告類型的文章。公告屬應用文,寫作只是直接傳遞訊息的工具,固然說不上創作。評論、記錄類型的文章也多數流於有什麼說什麼,極其量也只是在內容組織、文章結構上做到表達清晰,創作含量也極低。我發現這三百多篇作品當中,有寥寥幾篇是心裡或痛苦或不平引致靈感湧現,然後以故事或寓言形式表達心聲的作品。這些作品數量雖然不多,但創意卻跑贏了我大多數的作品。《風箏》的創作,是我對自由的長年渴望但現實上卻困於視力的傷殘以及因傷殘導致的無可避免地需要倚靠他人的落差。創作《風箏》之時,我對這個落差已經失去耐性,情緒瀕臨崩潰。因此無可避免的產出了一個多數人眼中的悲劇。《井底蛙》的創作,是我對華人社會忌才文化的不屑已久,不來動動筆針砭一下心裡實在難以平復。於是改編了《莊子》的井底蛙寓言寫出了一個變奏版寓言故事。

整個自薦過程,不但讓我有機會審視自己的作品,看見自己創意還是很少,更讓我看見自己創意的源頭,其實並不正能量。反之,心裡那些痛苦、憂鬱、忿忿不平,卻是自己創意的原動力。因此我非常感謝櫻桃的鼓勵自薦行動。因為透過自薦的經驗,我有機會深挖自己,更加了解自己。也透過對自己的深挖和了解,開始慢慢養成創作自信。上文提及的兩篇自薦作品經我進一步介紹了創作背後的所想所感之後,大家會不會更有興趣點進去獨獨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9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