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896433

燭火滅心火不滅

昨晚深夜電台報導香港今年六四晚上的情況。雖然警方在維多利亞公園(維園)附近嚴密佈防,但仍有港人到達維園附近,對三十三年前當天的死難者表達悼念。有幾段訪問聲帶非常值得以文字記錄下來。

一位中老年婦人捧著白花到維園鞠躬,對記者說:

「總之做返應該做嘅嘢啦!我幾十歲都做唔到啲乜嘢喇!做到幾多就幾多啦!書面翻譯:(總之就做自己應該做的事情。我這一把年紀都做不到什麼事情了。能做多少就做多少吧!)。」

一個中氣十足的老伯說:

「我不嬲年年都有黎。總之心裡知道應該做乜就去做,問心無愧。(書面翻譯:我一直年年都有來。心裡知道應該做什麼就去做,問心無愧。)

一個中年父親帶着兒子到達維園附近對記者說:

?三十三年前我爸爸帶我黎,今日我帶我個仔黎。咪就係咁囉!講真話就無乜好怕。要怕嘅都係講大話嘅怕啦!」(書面翻譯:三十三年前我父親帶我來,今天我帶我的兒子來。就這樣。說真話就沒什麼好害怕。要害怕的,也應該是說謊的要怕吧?」

今年六四晚上,超過一百警力把維多利亞公園以致整個銅鑼灣佈防得鐵桶般嚴密。警察驅趕維園附近民眾透過揚聲器發出的聲音,不難聽出威嚴以及權力的傲慢。可是,Hongkongers never give up. Hongkongers never surrender. 媒體說今年六四,香港燭光成為絕唱。但是,燭光雖滅,心火卻依然不滅。

(以上是基於電台新聞報導的文字記錄。以此記錄見證香港的896433。)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