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泡一壺茶享受細嚼慢嚥的閱讀

遠離喧囂,讓閱讀慢慢地滲進心坎

從小到大都很喜歡閱讀。記得在高中時,每學期考試之後的第一個活動,並非找朋友狂歡,而是到圖書館借書,趁著考試結束到另一學期繁忙學業開始前的空檔時光,盡情享受課外閱讀。

因為視力的障礙,閱讀對我來說並非手到拿來的事情。現時坊間大部分售賣的書籍都屬紙本,我要閱讀到這些紙本書,必須費一番力氣,以掃描方式變成電腦檔案,才可透過讀屏軟件閱讀。或者索性找人一句句地讀給我聽。這樣的方式對閱讀效率與效能造成的障礙,應該不難想像吧。雖然我住的地方有專為視障人士而設的圖書館,但書本的選擇與坊間的書種,差別何止十萬八千里?因此,網上閱讀似乎是比較好的閱讀媒介選擇了。

不過時間長了,我也體會到網上閱讀的侷限性。網上閱讀,我能閱讀到海量文章,但讀不到一本書。不論是上臉書之前刷網頁,還是上臉書後的刷動態,都把本來完整的閱讀體驗,硬生生地撕碎了。於是我只能讀到碎片般的各類內容,碎片與碎片之間也難以連貫。更糟糕的,是當能閱讀到的內容變得海量時,人性的貪多貪新,只會令我們狼吞虎嚥、走馬看花。不錯我們的眼球(或者我的耳朵啦哈哈!)掃過很多內容,但這些東西都讀不進我們的腦袋與心坎裡。在這週末開始,我決定用一個新的方法進行網上閱讀,就是集中在一個作者的創作網頁,進行深入的閱讀。這個嘗試為我帶來全新的體驗。

我所選擇的作者是香港註明時事評論人兼專欄作家李怡。選擇他的理由,是因為他正在這兒連載自己的自傳書《失敗者回憶錄》,這正符合我想完整地閱讀一本書的需求。看著他的網頁,我就彷彿在讀著一本書,一張張地從頭讀過來。有些特別引起共鳴的篇章,更加是一次次地重複閱讀,細細地咀嚼那些佳字佳句的味道。我彷彿回到高中年代,享受着考試之後的愜意閱讀時光。

我很小的時候已經體會到閱讀的奇妙。那些作者明明與我們毫不相識,甚至比我們早來地球數百年、上千年,但透過閱讀,我們彷彿與他們產生了一種連結。這種連結,沒有社交串門時那種你一言我一語的熱鬧,但卻能植根於我們的心靈。就像這個週末閱讀李怡的連載書,我彷彿在傾聽一位充滿智慧的長者,訴說他自己的故事。我不發一言只是靜靜地傾聽。我想讓她知道我在傾聽,但任何喧嘩,甚至不小心發出的聲響,我都覺得會褻瀆了他,所以我決定用最安靜的方法來表達心意--靜靜地拍首,靜靜地支持。在按下支持鍵時,我也有想,對一位八十五高齡的長者,以like支持會不會增加了他的繁瑣呢?於是後來決定都是以港幣支持吧。我向來都是神經比油桶還要粗的人,會為他人想這麼多,連自己也驚訝呢!

這次安靜閱讀的體驗真的十分美妙。我會持續這樣的閱讀模式,期望吸取更多心靈養料,使我更有力量向著喜歡的自己進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