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香港立法監管加密貨幣投資的我見

昨天收看一個網上節目,得知香港政府將會立法規管加密貨幣投資。想藉此說說我的想法

YouTube上有個叫《財科暗箭》的節目,主持人叫張濤,對加密貨幣以及相關的科技知識十分有言究,且能深入淺出解釋相關概念。收聽他的節目得知,原來香港政府對於監管加密貨幣投資的諮詢期已經結束。政府計劃立法規管加密貨幣投資。在立法之後,只有那些起碼擁有八百萬港元存款的專業投資者才會獲准投資加密貨幣。立法之後,加密貨幣投資將會成為散戶的禁區。

聽見這個消息,我是既好氣又好笑。氣者,是因為加密貨幣(以比特幣為始祖)的發明,其核心精神就是去中心化,而且不切最低入場費。因為比特幣的最小單位能數到小數點之後的第八位。數百元就能買到一個最小單位。相比起傳統股票投資,可說幾乎沒有入場門檻。適合小額儲蓄。港府的立法正是違反加密貨幣去中心化的根本精神。把它變成有錢人的專利。

好笑者,是那些立法者也真夠閉門做車的。究竟他們知不知道,擁有加密貨幣的人不一定就是加密貨幣的投資者。有很多其實是透過工作賺取加密貨幣的,俗稱礦工呢?就像這兒的每一位作者,其實也是加密貨幣礦工。所以一個所謂的散戶即使一分錢都沒有投資加密貨幣,但也會持有加密貨幣呢?散戶擁有加密貨幣這件事他們如何管得了?最多只能規管那些交易所不接受流動資產,例如銀行存款小於八百萬港幣的人註冊。但我相信港府是做得出的。因此雖然之前註冊Liquid遇到鬼打牆,我也再接再厲了,希望在惡法生效之前成功註冊。我也憂慮這件事對likecoin的發展,以及作者寫作賺取likecoin會否帶來打擊。

加密貨幣投資和交易這件事,其實無須經過交易所也能做到。現時有些智能合約平台,例如ledger、Cryto等,用戶可以自行操作。不過這些平台究竟能否支持likecoin與其他幣種的交易呢?這點希望有相關知識的市民們能路過指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