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推介兩篇關於挾淡倉事件的站內作品

昨天和今天都不斷寫文講GME。這個週末我的心幾乎都被發生在美國的GME事件佔據。一方面看見散戶們眾志成城的抗爭,不禁有一種很熟悉和親切的感覺;另方面對美國的官商勾結、任搬龍門、社交媒體任意禁言,輿論機器抹黑散戶等,都令我感到非常憤怒。這也是我為何在今天下午發文砲轟國金89樓那個程總裁的原因。

慶幸的,是昨天發出文章之後,認識了這兒的一位專寫投資的網友。今天也另外發現一位市民寫GME事件。今天就來推介兩篇相關文章,一篇以投資角度,另一篇側耳抗爭者視覺來剖析這件事。

第一篇是 @ChenYu投資日記 的《美國散戶對抗空頭巨獸:GME戰役》。這篇以投資角度分析事件:「為何散戶們拿著在場稱為聖戰的戰役中獲勝?

其關鍵就在於GameStop的放空比率來到了140%,這代表什麼意思?就是假使GameStop只發行了100股票於市場中流通,那買賣頂多就是100股來回,最多就只有100,憑空多賣出的40股該何去何從?那券商為了避險相對應的也買入了期權,但當股價超出期權價格,放空機構就必須放入更多的保證金以防止爆倉的悲劇發生,Reddit中就有人發現此華爾街中的弊端,相揪論壇中的韭菜股民們Buy&Hold,這短短的2-3個月,隨著期權一一到期,馬斯克(Elon Musk)在社交網站Twitter發帖,寫上「Gamestonk」再給放空機構最後的一槍,送給當初唱衰他的機構2021年的新禮,我認為被嘎到外太空都不為過,這大概就是放空巨獸們玩火自焚的效果吧。」文章點出問題所在:為何放空數目能超過股票總數百分之四十這麼「狼死」?這點似乎美國的監管機構長年以來都視而不見。

第二篇是 @寶兒 的《散戶與華爾街大鱷之戰,源於一份抗爭精神。》。作為一個同樣擁有抗爭精神的人,這篇文章,尤其以下一段很能引起我的共鳴:

「面對強權、面對不公,

一個人的力量是不足的,

但既然我們同樣因為深深不忿

而選擇對抗、選擇堅持,

那麼就結集這一群人的力量繼續對抗。」

我昨天的文章提及,這次事件對抗爭者有啟發作用。上文也說出了我自己得到的啟發。

執掌政權與執掌經濟命脈的人合謀永續自己的私利,這是世界性現象。我個人相信,每個公民站起來一起推動去中心化,可能是面對當下困境的出路。希望每個看似微小的個體都不要灰心。用心發掘並發揮自己的創意和能力吧!

PS:我的願望是看見高聖、摩通等大鱷被煎皮拆骨,大台轟然倒下。若果有天新聞報導華爾街大嶽「仆街」了,我一定買一枝一公升的香檳,十分鐘內「隊曬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