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樂思展館咖啡角精選:一位特別的生活作者

(编辑过)
一般而言,生活作品難以引起我的閱讀意欲。但本篇推介的作品卻例外。

「生活作者」泛指所有記錄個人生活的作者。自從有了網志之後,此類作者多如牛毛。由於是記錄個人生活,所以做生活作者幾乎沒有門檻。但生活作品卻易寫難精。一般而言,生活作品很難引起我的興趣。即便如此,我對生活作者和生活作品也不是絕對的排斥。而事實上,某類生活作者更是令我引頸期盼他們的作品呢!那麼究竟怎樣的生活作品會被我喜歡?那就是面臨人生轉捩點而勇往直前,並且記錄自己前行腳蹤的作者。

今天要介紹的作者@楊軍 YK 就是我喜歡的那類作者。數個月前,他面臨着人生的轉捩點。嚴格來說是他女兒的人生轉捩點。他那個今年十五歲的女兒,決定在今年暑假之後離開主流學校,開始自主學習。作者決定支持女兒。作為一名父親,他支持女兒離開主流學校的原因為何?女兒開始自主學習期間,他有何觀察?又有何得着呢?作者就以「自主學習之裡」為提,寫下一系列的文章來記錄他的心路歷程。這兒精選其中三篇推介給大家:

生活隨筆-為什麼我們會支持女兒退學

「今年我們家作了一個重要的決定——支持女兒(15歲)退學。在今年暑假後離開學校制式的教育環境和模式,轉換自主學習模式(Self Directed Education),你可以稱它做Unschooling,是Home School的一種,是Deschooling的「朋友」。」

自主學習之旅-沒有絕對的教育

「傳統正規教育體系不是絕對的教育,也不是惟一的教育方式。沒有另類教育,只有合適的教育。」

自主學習之旅-我要做-什麼也不做家長

「我不要做「怪獸家長」,也不要做「直升機家長」,我要做「什麼也不做家長」。為什麼?」

透過這三篇文章,我們能看見離開學校開始自主學習的十五歲少女究竟有何改變;作者作為父親,對教育的觀點,對家長的角色又如何理解。有孩子的讀者們切勿錯過這些作品。因為他們肯定能擴闊視野,讓人在似乎毫無選擇的環境當中,看見選擇和可能性。雖然不一定每一個父母最終都能完全放手讓孩子們自主學習。但至少能轉換一個比較開放的心態看待孩子的學習。在孩子們面臨抉擇時好好陪伴和支持他們,而不是把自己認為好的選擇強加在孩子身上。

其實推介這三篇文章也有我自己的心意。經常聽見人說,雖然現時的什麼什麼是有問題的,但我們能怎樣呢?我們沒有選擇阿!以上三篇文章,作者就以平實的生活記錄告訴讀者,路一直都在。問題是當事人是否願意跨出腳步。而作者一家就跨出了,而且沒有停止向前邁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