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閱讀咖啡角星星巡禮:關於女力、關於暴力、關於無力

(编辑过)

接了@leafwind 給予的作品策展工作,從今天起,我就在「閱讀咖啡角」新增一個「星星巡禮」。所謂「星星」就是讚賞公民每天兩次的superlike。通常我會給予星星的作品,也是我想推介給更多人的作品。

本文推介從昨天到今天我吸過星星的三篇文章。

@世界走走 seh seh 的《走走晚報-戰爭中的她們》:

「烏克蘭戰爭中,走上戰場的烏克蘭女兵是媒體關注的焦點之一,但就如《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 Monica Hesse 所述,主流報導難以完全擺脫的獵奇眼光以外,在這場戰事的各個環節,形形色色的烏克蘭女性擔綱不同角色,向眼中只有戰爭的大獨裁者傳達最溫柔也最有力的訊息——「除了打仗,我們會做任何事,但此刻我們在這裡。」

推介這篇文章的理由很明顯--應節。現在每當三月八日,很多人都在說婦女節。但說着說着,很多謬誤不知不覺地浮現出來:女性應該從工領域退出,回歸家庭;女性是柔弱的,需要依靠和保護的…。回歸到婦女節的歷史,以致紛亂的今天,女性在社會在世界的工領域從未缺席過。這是我,以及我相信文章作者想向讀者傳達的訊息。

@MaryVentura 的《書評-評書-論暴力及女性所受之暴力-中的-aminext》:

「全世界的、所有的女性都連結著,受著換湯不換藥的調教與折磨,並且被期盼著,永遠沈默。」

推介這篇文章的理由,也是為了應節。縱然女性對社會對世界的關心與貢獻從未缺席,但這個世界對女性更為友善了嗎?似乎沒有。作者在撰寫書評之餘,也連結了現實,叩問了現實。

@見智飲水 的《在永劫回歸下對抗習得性無力》:

「連綿的戰事、腐敗的政權、沒完沒了的疫症⋯⋯開心事、傷心事都在永恆中輪迴不息。作為一個無力的個體,我們該如何面對生命中永不止息的桎梏與傷痕?我們或許努力去改變現狀,但似乎只是雞蛋撞石牆,只能被永劫回歸下的命運耍弄着。」

是的。世界很壞,個體無法改變這個很壞的世界。所有的苦難都在永劫回歸。作為個體我們能如何自處呢?文章就提出了一個很重要的心法。大家記得閱讀到最後喔!

閱讀咖啡角會定期推出星星巡禮。推介作品之餘,也希望讀者更加了解我的閱讀喜好。更盼望理念相近的朋友能互相交流閱讀心得,彼此都能在過程中得以成長。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