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是不是你的蛋糕好就做多大人家都要啃下去

(编辑过)
蛋糕很好吃,但做蛋糕的人必須考慮到別人能否消化。長文作者們有考慮過這個問題嗎?

這是以讀者身份分享有關閱讀體驗的粗略調查結果,以及我自己的閱讀體驗。期望透過這些回饋,能給予作者多一點參考資訊,更容易寫出能吸引讀者的作品,或者最起碼能避免向讀者加諸更多閱讀障礙。本文適合習慣寫長文(這兒是指動不動三五千字起跳,甚至上萬字的作品)的作者。

-----------------------------

長文究竟好不好?

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老實招認吧!其實我自己是不喜歡看長文的。我寫文章,篇幅也很多時不超過一千字。因為很清楚不能以我個人喜好作為代表,所以我分別在自己的圍爐,以及Liker Social的投票,做過一次有關閱讀疲勞的調查。雖然回應的人不多,但多少能看出以下幾點:

(a) 回應者的閱讀耐力全都比我高。三千字或以下的文章不會令他們產生閱讀疲勞;

(b) 回應者當中較多人表示五千字以上會令他們開始覺得疲勞;

(c) 當中也有人表示只要題材是自己感興趣的,文章即使多長他們都不會感到閱讀疲勞。

雖然是樣本小得可憐的調查,但這個結果似乎向作者透露着以下兩點:一,閱讀疲勞確實存在,因此作者在行文篇幅上應該考慮到這點;二,要寫長文除非你的題材真的能引起讀者的興趣,而且興趣要大到令他們在閱讀時忘記閱讀疲勞這件事。

------------------------

作品內容重要,但決不能忽略同樣重要的內容呈現

問題來了:怎樣叫做寫出讀者感興趣的作品呢?若果我要寫的東西剛好是嚴肅話題,但我想推動改變,不寫不行,那又怎麼辦呢?要解答以上問題,不如由我經歷過的兩次糟糕閱讀體驗作為切入吧。無巧不成話,那兩次糟糕閱讀體驗都是閱讀長文。可是文章的長並非導致負面閱讀體驗的主要問題。而是:

一,文章長而失焦。記得讀過一篇關注弱勢群體被歧視,權益長期被忽略的文章。文章開頭已經長篇大論講及該群體如何被歧視,到了文章中段,不知為何焦點轉移到兒童權益長期被父母被社會剝削的問題,然後又是長篇大論。閱讀那篇文章,我真有不小心進入了怎麼向前走都看不見盡頭的隧道。而且滿頭問號:這到底想說些什麼呢?文章題目及開頭說的那個弱勢群體權益,還是兒童權益呢?要知道上述兩個議題,都大到各書一篇論文都未必能署理得到的呢!

二,文章完全離題且缺乏組織。讀過一篇參加社區活動的非虛構寫作提案。文首洋洋灑灑數千字介紹自己的學歷和工作經歷。讀完數千字這麼「豐富」的履歷之後,我想總算應該進入正題,說說自己為何要揀選那個特定主題來書寫了吧。怎知道!幹!他又以要點方式把之前數千字的「豐富」履歷再撮要一次。我讀到那裡,真的爆出了剛才那個髒字。因為我覺得自己在被浪費時間。

上述的兩篇文章,我未讀完就關掉不看了,更遑論拍手。因此即使作者有良善的意圖,有優質的內容,倘若沒有注意如何做好呈現這一快,以上的良好和優質都是徒然。

-------------------

對長文作者的建議

一般而言,讀者對小說的篇幅容忍度較佳。這也不難理解。小說的情節多少都能帶動讀者的興趣,使之不容易閱讀疲勞。但倘若你寫的是嚴肅主題呢?以下拋磚引玉提出數點建議:

一,注意盡量扼要。同一意思若能用一句話表達就不要寫兩句;能用一段話表達就不要寫兩段;

二,倘若你要寫的主題確實需要以長文表達,那就多點運用編輯技巧和工具。例如每段文字之後以配圖作間隔;為文章設立小分題再以區塊劃分,使讀者能以快捷鍵直接跳到自己想閱讀的分題,把閱讀選擇權留給讀者;以及

三,倘若同一主題要分享的內容真的很多,也可考慮以連載方式,分開兩篇或數篇文章發表。這樣就能更有效控制每篇文章的篇幅不至太長。

樂思是個認真閱讀但脾氣確實不好的讀者。但想透過上述回饋,令有意書寫公共議題或技術文章的長文作者們,能達到自己想要的寫作成效。要知道即使多麼認真的讀者也是普通人。一樣都要以有限的每天二十四小時應付工作、家務、吃飯、運動、洗澡、睡覺等個人責任與需要。能在繁忙的一天擠出這一點點的閱讀時間殊非易事。因此作者們在產出好內容的同時,切記真的要用心顧及讀者們的需要呢!

圖片來自Pexel免費圖庫。找到蛋糕圖片真的很驚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讀寫咖啡角

陶樂思

喝著咖啡悠閒閱讀。分享知識、觀點與心情。盼與讀者一起成長

0258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