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樂思
陶樂思

社工系學士。現職行政人員。業餘寫作。喜愛自學。寫作領域涵蓋觀點、社會科學、歷史知識、寓言短篇等。Github: https://github.com/Dorothy1984

不得不接受一個殘酷現實:原來陶樂思不是作者,只是讀者

今天是以讀者的身份,有話想對同為讀者的你你你說。我沒有資格教導任何一個人怎樣做個好讀者,只想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做法,有意的可以用來參考,有不同想法的也歡迎表達出來。

之前雖然說過要長休直至這兒的版面亂象消失,但其實手上仍有一個活動需要完成,所以其實這兩天也沒有離開這兒,只是沒有更新文章而已。不過說休息呢,確實真的有休息到了。除了沒更新以外,拍手也只限自己真正非常喜歡,喜歡到立馬掏腰包支持的作品,人情拍手全停了。原來這樣真的很輕省很舒服呢!輕省舒服到一個點,我決定以後都以這樣的方式待下去了。正因如此,也趁著這兩天不更新的空檔時間,清理了自己的追蹤名單,務求在新版面多了這麼多資訊的情況下,盡量精簡自己的追蹤名單。這次的清理,主要是退了一些生活作者和社交作者。這樣宣告出來,其實也是想提醒一下那些之前和我互相追蹤的作者們查看一下追蹤者名單,有需要的話也退了我。

以上那段和我這篇文章題目有何關係呢?就讓我慢慢說清楚。不如就借助一些問題來釐清我的想法吧!

問題一:你在這兒好像完全不社交了,不怕生存不到嗎?好的,不如就分兩方面說吧。假如我的身份是作者,我是萬二分渴望我的作品是被讀者真心喜歡。又豈容當中摻雜人情分來做個假成績呢?尤其像我從小到大都是成績導向的人,重視的是真成績,給我漂亮的假成績不如殺了我還樂得舒服自在。不過正如文章題目所言,我發現自己根本不配創作者這個稱呼。像我這樣小說寫不來,詩寫不來,劇本寫不來…,還叫什麼創作者呢?我喜歡閱讀,心裡的話多到說不完要寫出來。因此極其量只是個話多的讀者而已。作為一個多話的讀者,只求有人願意傾聽,願意用心理解和對待。所以那些想博取回拍,看都不看就拍手的,或者因我拍了他/她而要回禮的,抱歉這些根本不是我想要的東西。

問題二,為何特別說明退掉生活作者和社交作者,你很討厭或蔑視他們嗎?我在這兒幾乎一個人都不認識,哪來引起我討厭或蔑視的材料呢?只是作為一名讀者,我要對自己的閱讀需求負全責而已。以我現階段的經歷與心境,生活作者和社交作者的作品,滿足不了我的精神營養需求。我需要的是知性含量高,知識含量高,具時代意義的作品。這樣的作品才滿足到我的個人志向與心靈發展的需求。我必須做個對自己負責任的讀者,所以透過篩選,去掉不適合自己的,留下適合自己的,這是必須的過程。

好了,假裝解答了兩個問題之後,現在很想以讀者的身份,拋幾個問題給同為讀者的你你你:作為讀者,你希望讀到優質的作品嗎(雖然優質的定義能有千萬種)?你認為身為讀者,你對創作生態的形數有沒有角色與責任呢?在我心目中,上述問題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倘若讀者對整個創作生態的形數有角色與責任,那麼人情拍手、社交拍手,把這些與作品好壞沒什麼關係的東西參進作品評價,尤其還影響收益分配,真的對整個創作生態沒有負面影響嗎?

記得今年五月,@射手媽咪婷婷 撰文呼籲不想文章質素變差,不如由審慎拍手做起。時至今日,我真的五味雜陳。當時很多人想得很多,說她要審查別人拍手;說她不去檢討那些寫廢文的作者而檢討拍手的讀者。甚至是因為妒忌別人拍手數多而興風作浪。而我身為讀者,也讀過射手媽咪的文章,我一點也沒有覺得被限制拍手自由。身為一個讀者,難道真的對創作生態一點責任都沒有。讀者的案讚反映的是市場需求。若通篇流水帳,從早到晚數白籃交待自己吃過什麼,喝過什麼,幾時大便幾時小便幾時放屁的文章得到廣大讀者讚賞支持,市場上就是充斥大量這樣的文章了。陶樂思身為讀者,是絕對不希望有這樣的一天。所以我不會讚這樣的作品,甚至也不屑浪費時間去看。若我基於各種原因,人情也好利益也罷,自己都參與讚美這樣的文章,結果這種文章充斥市面,我絕對沒資格站在受害者位置說我沒有責任。當然,大家都有支持自己喜歡作品的自由。這裡只是拋出一些問題,期望態度認真的讀者們多一點思考,也期望更多讀者對自己的角色與責任多一點自覺而已。

結語:休息之後我的心境更加澄明,做個高品味讀者的決心也更加堅定。現時馬特市的版面依然很混亂,但這反而令我想到更能照顧自己閱讀需求的方法。我會在這而挑選十個或以下的作者,把他們的主頁加到網頁書籤,然後集中閱讀他們,瘋狂支持他們。這樣的做法,不但幫助我解決閱讀碎片化的問題,也減少很多干擾。期望這樣的閱讀方式,能為我帶來顯著進步。將來有機會,再向大家介紹被我收在書籤的作者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