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夫子 Chenfuzi
尘夫子 Chenfuzi

以文会友,有拍必回!

拜年记事

小时候,初二去外婆家。那时候交通不发达,只有自行车。然而,冬天骑自行车比较冷,而且一家一般一辆自行车,所以走路去。外婆家离我家10里,要经过马路,山坡、树林、村庄和田野。外婆家是我们唯一拜年需要带东西的,因为是爸妈的长辈。来到外婆家,总是从喝茶,吃点心或面开始,中午吃大餐。吃完大餐,茶和点心又摆上桌。大人要么聊天,要么帮着在厨房做事。我们小孩通常满村跑,到处看有什么好玩的。或者去小店买吃的或玩的小烟花爆竹。

因为第二天就是初三,所以大家都是回家的。一般外婆会早点做晚饭,让我们吃完晚饭回去。

初三待在家,不出门。但是,村里好些地方有麻将打,或者赌博。其实最早的时候,不是打麻将,是打骨牌。人们经常用骨牌来赌博。每次赌博的时候,都有小孩围着看,一般庄家赢了会分红给围观的人。运气好的时候,围观的人能得几百块分红。

大多数情况下,初四是我们家招待客人来拜年。每年这一天,我们就要早早起来。否则,如果客人都来了,我们还没起的话,那是相当不好意思的。每家拜年的流程一样,只是从我家开始,大家都不用带东西,空手。初四招待客人的话,一般鸡和鸭初三下午就会宰好。各种肉菜提前一天准备。蔬菜地里有。

初四当天晚上,会有部分亲友在我家留宿,尤其是小姨和舅舅一家,以便初五一起去大姨家。大姨一家一般会回去,因为他们要准备初五招待客人的东西。

初五一早起来,吃完早饭后,去大姨家。大姨家其实离外婆家非常近。但是我们一般走另外一条路去她家,不经过外婆那里。每年去大姨家拜年的时候,我们都会去她村里的一座塔里看看。

初六是去小姨家。我们小孩一般初五下午就跟小姨一家回去。小姨家离我们最远,在河对岸的村里,我们要先坐船过河。因为河对岸并不远,所以坐的是人工划的小木船。坐船是很有意义的经历,特别是遇到喜欢聊天的船夫的时候。

姐姐们出嫁之前,初六小姨家结束之后,我家的年就基本拜完了。

她们出嫁之后,初六之后就按次序去她们家拜年。而她们因为出嫁,就只初四来家里,不再跟着去外婆和大姨小姨家了。

再后来我自己也结婚了。也不去了。

拜年于我,或者于很多像我一样的人,是越大越无聊。我家里除了我和我妈,全喜欢打麻将。何止我家,全村都喜欢打麻将。或者,也许,过年的时候全中国的农村都在打麻将。我不喜欢打麻将。只是坐旁边看。但是打麻将的人,不少喜欢边打边抽烟。我受不了这气味,所以麻将也不看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