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非魚
子非魚

沉思靜心,簡樸生活。

生活隨筆|時光回到2009那年(下)

保全也會問出的哲學三問: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要往哪裡去?

時光回到2009那年的淡水,當年大四,對未來也迷茫,以為自己畢業後再也不會回到淡水了,也不想考研究所只是為了逃避出社會,於是到處旁聽,像「金枝演社」游蕙芬老師在學校開的表演藝術課、豬頭皮在真理大學開的流行音樂課等等,而「金枝演社」也在那年舉辦第一屆淡水《西仔反傳說》,所以認識了青藝盟的浩瑋、身聲劇場精靈幻舞等淡水在地表演藝術團體。

後來也參加「梵体劇場」在竹圍工作室2009駐地社區互動及創作展演計劃,並且成為團員,之後進駐「新北投71園區」第一批團體,因此認識了光環舞集、古舞團等一同進駐的團體,閒暇之餘,也去文山社大上無垢舞蹈劇場上默劇的課,可以說劇場是我人生重要的轉捩點。

至於劇場事,不是三言兩語可道盡,簡單來說,早期「人子劇團」、「優劇場」引進葛羅托斯基的訓練,「人子劇團」阿晃後來轉向研究葛吉夫第四道,「優劇場」蘭姐因為反思「西化的中國人」所以透過「溯計畫」來探索傳統文化尋根,而文翠是「溯計畫」中的要角。

文翠就是「梵体劇場」的創立者與藝術總監,前幾年看了文翠的紀錄片《白沙屯媽祖進香故事:文翠回家》,才知道其實她走劇場這條路一直不受家人支持,我跟當時的團員都會自嘲文翠專收我們這種對人生迷茫的憤青,到底進入社會後,我們要選擇自己希望的人生?還是符合家人社會期望的人生?還是在業餘時間過自己希望的人生?

破釜沉舟追尋目標?放棄目標?或者有後盾但缺乏時間的追尋目標?文翠親身示範了在社會中義無反顧追尋目標所要承受的代價,我印象很深是有次在排練場鬼混,文翠拿出她的午餐,玻璃保鮮盒打開是滿滿的白飯,點綴一顆梅子,然後沒有然後了,我和朋友提議買些東西回來和文翠分享一起吃,文翠只是說很足夠了,並扒起飯來,顯露出的滿足卻是令人羨慕的,在那之前,我一直以為團長和文翠說窮到摘野菜來吃是玩笑話。

說實在的,有沒有追尋目標的決心是一回事,看到追尋目標中的佼佼者,可能生活、收入比夜班睡一整晚的保全還要差時又是另一回事,在追尋目標與生活壓力下,很容易對自己的能力與選擇產生自我懷疑。

回到保全也會問出的哲學三問:你是誰?你從哪裡來?你要往哪裡去?出社會後,我選擇有份工作來維持興趣,將重心移到葛吉夫的體系,對社會來說,我的工作是機房,興趣是劇場;對自己來說,我的主業是修行,副業是機房,至於劇場與修行的關係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白沙屯媽祖進香故事:文翠回家》三十年進香路 白沙屯媽祖與他的人生劇場|另一種注目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