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老派類比與新穎數位並存的美麗

「我們面臨的並不是在數位和類比之間擇一的問題,事實上,這種膚淺的二元性正是數位得以制約人們的語言:一種介於 0 與 1、黑與白的虛假二元選擇。真實的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的,更不是灰色的。真實有著多重色澤、無窮無盡的紋理並且深富情感層次;真實聞起來刺鼻,嚐起來怪異,暴露著人類的不完美。」

說得真好!這段話來自這本《老派科技的逆襲》的序,從序中我就嗅到了那種吸引我的氣味。其實真相是,第一眼見到書名和封面時,我的信用卡就快速現身了。

書名直白而昭然若揭地破題,而這現象應該大家近幾年都能實際感同身受,無論國內外皆然,是世界性的。倒是中文副標「黑膠、筆記、筆記本」只是其中部分案例,作者還以桌遊、開店零售、工作型態、學校教育等角度來佐證其觀察和研究。

有趣的是最後一章談到「數位世界中的類比反撲」,意指像矽谷這種地方,重視創新的高科技工作 - 尤其是軟體和服務的數位產品 - 麕集成群,從業者亦多為較為富裕的有產階級,但這些人卻更喜愛類比事物。何也?講好聽是雅痞、文青、潮,不然要說附庸風雅也無可厚非,畢竟應該不是人人都有老靈魂的 DNA。但這也代表「復古」真的可以成為一種產業,在特定有產階級中是普遍能被認同的元素,如同古董一般。

不過我想說,不必砸重本也可以沈浸在類比的老派情懷中。我覺得那是一種「精神」,就像沒錢買黑膠,你還是可以了解音樂歷史,知道音樂曾經在人們生活中存在的形式,這樣你肯定會更尊重與喜愛音樂。底片膠卷不也是?即使你難以擁有暗房體驗、更玩不起膠卷相機,但從花心思在相片的拍攝上 - 如取景、構圖、調整成像等等,你不可能不迷戀那舊時的底片質感與手藝。

我也算討數位這行飯吃的人,我也愛老東西,所以最後一章我看得很有感。但我常常在找尋窮人版類比情懷的道路上摸索,我總愛自問為何一定要花錢買情懷?有時候金錢買來的可能真的就是附庸風雅,太過刻意就變矯情。有點希望近年這股類比逆襲,不要太過了頭纔好。盧德主義和科技主義都不是我們的方向,類比與數位更不是平行互斥,正如一開始所講的,真實的世界並不是非黑即白,想輔才能相成,打造烏托邦社會的路上,兩者缺一不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