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坂本龍一的《鏡:KAGAMI》音樂會

感動能深存千萬年,但電池可沒那壽命。

教授去年 3/28 過世,三個月後他的最後一本書《我還能再看到幾次滿月》在台出版,徒然、戚然。書中他說在 2020 年底開始與影像內容製作公司 Tin Drum 合作,拍攝 MR 音樂會影像。他一向喜歡以科技拓展音樂藝術,以前就對 MR(mixed reality,混合實境)很有興趣,還說「MR 用的攝影與鋼琴獨奏會直播一樣,是在全部綠色的攝影棚中進行,我的臉上與手指黏著許多動態捕捉用的標誌點,前後花三天逐次錄下許多代表曲」、「要將這些細節一步步還原成接近我現實的樣貌、讓影像盡可能看起來自然,事後還需要進行 CG 處理才行」 。光看文字有點難以想像,至少我知道了有這麼件事,只沒預期竟然很快就能親眼見到!

書末所附的年表中有提到,這場 MR 音樂會命名為《KAGAMI》,同樣已於去年六月在紐約和曼徹斯特相繼開跑。去年底兩廳院宣布引進,取名《鏡:KAGAMI》。我聽到消息時超開心,馬上就訂了票,於是就在 3/23 展期的閉幕日,也就是昨天去欣賞了。

日文 kagami 是鏡子的意思,以此為這場音樂會命名,根據兩廳院提供的節目介紹文案:「除了向坂本的偶像塔可夫斯基的電影《鏡子》致敬,也意味觀眾在這場虛擬音樂會中,藉由隨身穿戴的裝置『觀看』著坂本身體的倒影,猶如鏡子般的存在。Tin Drum 負責製作 3D 影像, 聲學則交由德國公司 d&b audiotechnik 所開 發的聲音景觀系統 d&b Soundscape 處理。」

光看這段描述,仍頗難體會這場演出到底是在變什麼把戲,當然我也是一頭霧水,想說去就對了,教授遺作,求之不得,你演我就看。

甫進場,先藉由短片和靜態照片,滌淨觀者思緒。大家自由移動,或走或立,最終仍皆佇定腳步,聚焦視線於四方坂本。

十分鐘後,進入主展場區。這是在國家戲劇廳主舞台後方的一塊偌大空間,沒想到後台還可以如斯應用。

觀眾環坐於圓形空間四周,中央地上畫了個矩形區域,想必就是演出主舞台。然後工作人員逐一幫所有人戴上 VR 眼鏡,我趁機仔細端詳到底是何方產品,原來是高檔貨 Magic Leap 2。觀賞規矩只有一條:可以任意移動,只別進入到矩形區域中就好。眼鏡一戴上,畫面中便出現一個紅色的立方體,固定於矩形正中央,這就是 MR 的特色:真實環境和虛擬影像融為一體。隨著工作人員退場、燈光熄滅,音樂會正式開始。先聽到教授講中文歡迎大家欣賞並說明演出規則,然後影像出現,他端坐於鋼琴前,問好完畢,於焉啟奏。

你可以自由移動,一如進場時的收心時段。遠遠大方在座位上舒服聆聽,毫無問題,當然也能走到教授身旁近觀他臉上的皺紋指間的躍動,著實太叫人感動!至此方明白這場音樂會的形式:利用場館中良好的實體音響和燈光效果為輔助,戴著 VR 眼鏡,教授就會出現在畫面中央彈鋼琴,再搭配影像中的虛擬空間動畫,感覺既像 live 卻又比 live 更富有精心營造的氣氛。

所以除了教授自己彈鋼琴外,每首曲子所搭配的空間動畫也是很迷人,宛如看 MV 一般,讓「真實」教授與虛擬光影效果融為一體。譬如有一曲會在他背後上方開扇窗,戶外落雪入室,並將雪地陽光灑至教授背上,角度流轉、光影變幻,映著教授閃耀輝煌,美不勝收!

觀眾以各種距離和角度來欣賞,這時會有一個小問題,就是眼鏡無法調整沈浸度,所以移動時要不時抬起眼鏡,不然肯定會撞到其他人。由於才剛體驗過 Apple Vision Pro,剛好有比較心得(職業病),Vision Pro 的沈浸度調整旋鈕此時便管上大用。不過 Magic Leap 體積小而輕,造型像眼鏡;但電池大而醜,竟然還需要風扇散熱。Vision Pro 造型大得多也稍偏重,但電池反而輕巧許多。

其實這可能就是未來的演唱會型態趨勢!而且,無法攝影、杜絕偷拍偷錄,因為眼鏡設備和內容缺一不可。更有意義的,讓影中人事物,永遠留在那個現場時空。

回到教授音樂會本身,神情與全身細節全部都被詳盡捕捉下來,每首曲子搭配全景動畫,比起正襟危坐在音樂廳裡更能呈現音樂中的意象。尤其是名曲〈Merry Christmas, Mr. Lawrence〉,教授在地球之上、宇宙穹蒼中彈著那熟悉的溫暖旋律,當場把我眼淚逼出!

置身場中,栩栩如生地教授就近在眼前,非常非常非常令人想念他。

科技,仍然只是輔助,卻能讓美麗的事物永遠保存於世間、留存於人們心中,讓分享與共感成真可觸。就像展間地上映射著教授的話:Empathy that spans hundreds of thousands of years. Ah, but the batteries won't last that long / 感動能深存千萬年,但電池可沒那壽命。

烏賊,是致敬駭客任務吧。電影,俘虜,戰場上的聖誕節。再聽千萬遍仍是感動。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