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我十分尊敬的搖滾硬漢:Neil Young

有一個今年 79 歲的加拿大/美國老歌手叫做 Neil Young,樂迷喚他老楊。我從去年底至今,花了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從他 1966 年的出道專輯開始聽,目前聽到 2003,總共聽了 45 張他有參與的各種錄音室專輯、現場錄音專輯、合作專輯、電影配樂...

正式專輯幾乎都至少反覆聆聽三遍以上,搭配維基百科一張張地爬文,他生涯頭三十年的故事我應該算挺熟悉了。接下來的二十年作品,預計再把個月能聽完。但這些當然不是老楊的全部,他的大寶庫——Neil Young Archives——內容豐富的不像話,要全聽完似乎是件不可能的任務...

其實以前我就聽過許多老楊的新舊唱片了,只是這次從頭開始照時間順序聽,已走過老楊大半輩子音樂生涯。現在聽音樂但求深而非廣,往單一類型甚至某位藝人的生涯全集去鑽探(以前讀書都沒這麼認真),一陣子下來那種自然而生的親密感無可比擬。像我現在就十分欽佩老楊,這個勇猛了整個人生的怪老子!

老楊在今年四月的世界地球日時節將發行新專輯《Fu##in' Up》,並且伴隨新作上市也會重新與專屬樂團 Crazy Horse 展開巡迴演唱。新專輯名稱如此嗆辣,但資深樂迷一看便知來自他 1990 年的經典《Ragged Glory》中第三首同名歌曲。目前這張新專輯只先釋出一首歌,我一聽分明就是《Ragged Glory》的〈Over And Over〉嘛,然後發現原來專輯中所有曲目名稱後面都有括號,括號裡面就是《Ragged Glory》中歌曲的原本名字,而且曲目順序都一樣。何以如此?網上爬文一番仍只知道是去年現場演出的實況錄音,訊息揭露的還不多。

妙的是,《Ragged Glory》中最特別的一首歌,收場曲〈Mother Earth (Natural Anthem)〉,不見於新專輯中,原因是啥也不清楚。但這首歌原本就是老楊在 1990 年 Farm Aid 音樂節上的實況演出,他將傳統老民謠改編為地球頌歌,自己一個人背著一把破音電吉他獨唱獨奏,現場氣氛是無與倫比的悲壯蒼涼。老楊將琴聲原封不動保留到專輯中,只有歌聲是後來重新疊錄上去。每聽及此曲,硝煙瀰漫頓上心頭。

所以我想如果新專輯是現場實況,那沒有〈Mother Earth (Natural Anthem)〉應該也還好,畢竟當年專輯中的原版就相當足矣。惟老楊選在四月底世界地球日時期發此專輯,應該也向《Ragged Glory》做了最好的致敬。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