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讀書你還讀到了什麼?

讀書不只是讀書

警政署每週、每季、每年都會公布高風險/詐騙賣場的排名,歷史資料都在,可以看看:
https://165.npa.gov.tw/#/articles/3

去年年度丟臉冠軍是博客來,但博客來今年上榜次數大為減少。他們今年第一季大虧七百多萬元(雖然第二季獲利轉正,上半年仍虧了 26 萬),不知是否與據傳「投入 10 億元升級資安系統與平台」有關,不過受到富邦 Momo 在圖書市場大打價格戰的影響應該更是主因。

這些事情告訴我們:

  • 不做好資安就等著丟臉,賺錢又如何?

  • 改善系統要花錢,花下去就虧錢,你是老闆你做不做?

  • 做了很可能就從詐騙榜上沉下去,商譽也回來。

  • 但是只要有人臉皮更厚用更賤價錢做生意,你又賣輸他。

所以改善系統與賺錢何者重要?也許多數人會選後者,但不要把我算在內。

那麼賣書要不要折扣?這問題也不要問我,我今年正在進行「只在獨立書店買書(通常都是原價)」的實驗。折扣於我如浮雲,以後如何難以得知,至少我在做了。

你可以酸我好有錢,但我覺得一本書折扣差的那點錢,去好點的餐廳吃一頓都不只那些。人人價值觀不同,我寧可把錢花在買書上。同理,如果你花一堆錢在吃好穿好,那你也沒資格說書如果不打折誰買得下去這種鬼話。

我甚至不覺得原價買書讓我損失了什麼,到目前為止覺得獲得的無形溫情比損失的有形金錢還更多。

而支持實體書店是不是杯水車薪?是不是純粹浪漫化?

這我也不在乎,書店倒了是遺憾沒錯,但以現在獨立書店遍地開花、連鎖書店紛紛收攤的景象而言,書店的存在顯然已不僅是賣書而已。

批評書店不賣書卻賣別的東西的人,實在落伍。

並且我看到獨立書店的價值,也不僅是「販賣」——無論是書或其他東西——而已,在地創生、人際交流、增進文化水平都是。一個地方不能只有餐廳。

書,不僅是書而已。書店也不僅是書店,讀書更不僅是把書讀完就罷。

讀書不是讀書,那是什麼?不懂的話就去獨立書店走走吧!

好厚,跟萬金油和 AirPods Pro 一樣寬!

圖為在獨立書店「逃逸線書室」買的《東京人》,750 頁的書,售價 799 元。估計至少要半個月才讀得完...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