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把選舉和政治畫上等號,我討厭

(编辑过)

我國憲法第十七條規定:「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之權。」

我國鄉民律第一條自定:「不去投票就是對政治不關心、放棄自己權利。」

連公僕隊長也說過:「不關心政治,就等著被糟糕的人統治」,據說引自柏拉圖。

每聞及此,眼皮就會下垂進入昏聵狀態:又來了,又來一個。

不去投票就是放棄自己權利?

以本地生態觀之,「不去投票就是對政治不關心、放棄自己權利」這句子中的「投票」,其實等於「選舉」。而「不關心政治,就等著被糟糕的人統治」這句子中的「關心」,也與「選舉」無異。何也?舉二例證明:

  1. 一開完票,馬照跑舞照跳,飯照要人照老。直到下一次投票。
  2. 選舉之外,前述憲法第十七條的另三項,無人知曉無人關照。

先不談創制與複決,因為除了作為大型民意調查——俗稱公投——之外,我懂個毛。就講罷免,以最近付諸實行的幾次歷史來看,投票率大多偏低,重要戰役更是如此,以人稱下港草包之遭拔案為例,投票率也才 42% 左右。

都說台灣人有情有義,在罷免這玩意上的表現,就是當選就當選了,你去煩惱他做的好不好幹什麼呢?最差四年後換人就好了嘛,何必現在勞師動眾浪費社會成本再去踢飛他?好歹給人家留點情面吧。

道理嘴上這麼說,但心裡真正想法為:罷免?又不像選舉有熱鬧可湊有好處可撈,誰無聊想去攪和那個?復仇者聯盟?

可我覺得,就算是報復性罷免,也不必太擔心,畢竟鄉民對於罷免之冷漠,冤冤相報肯定沒人鳥,何懼何時了。

倒想問,同理可證,不去投罷免票是否就是放棄自己權利?

你以為能投票就能作主嗎?

還有一種說法是「不去投票就是支持□□黨」,這也挺妙,因為我常常遇到某甲跟我說 □□ = OO,某乙跟我說 □□ = XX,兩邊句型不啻複製貼上,□□ 可作百解。你們是鬼打牆嗎?我支持或不支持誰還要被你們認證?

有種東西叫做逆反票(protest vote),又稱抗議票、白票、無效票、廢票、以上皆非,此間俗稱「賭爛票」。譬如去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市長、議員、里長、公投這四類票加起來,我總共蓋了三十幾個章,因為除了有興趣的公投議題外,人人有獎不用吵。又譬如 2018 年熱鬧滾滾的九合一選舉,我跟人家一起排了把個小時,卻只領四張公投票以表達對同志權利的支持。人家說你真無聊,我說我有去投票唷,別再說我不關心政治了,我只是看不上眼檯面上的候選人,又不想含淚作賤自己... 的手。

以解嚴後的七屆總統選舉為例,得票率 38% 到 58%,平均 52%,代表有將近一半的人是不支持當時的公僕隊長。若再考慮整體投票率約 76%(記得下港草包罷免案的投票率是 42% 嗎?),76% X 52% 證明連四成都不到的支持度就可當選。雖說未投票的那將近 1/4——也就是五百多萬人——我們不知道其中逆反票有多少,但總之四成的民意基礎卻能統治餘下六成的人,不要再講民主就是「少數服從多數」了!

選票會失能、理性會失調,《反民主》這書就問了:你以為能投票就能作主嗎?

選舉和罷免都能帶來改變

投票率、得票率、有效票率,都是和選舉相關的維度。若這些數字太低,不該都沒有處置。如何處置,更該是個維度。維度不該只有正面的,負面維度不該被無視。如何處置負面維度,民主更先進的國家早有示範。總比什麼處置都沒有來得好,正如本地。

連現行罷免制度都有考慮負面維度,也就是總投票數和反對票數皆設有門檻。那麽為什麼選舉制度沒有?

於是我們的選舉說穿了就是全民集體射後不理。這種 "fire and forget" 的方式我們已實驗了幾十年,有成功也有不理想的地方。既有不好之處,都不用改善嗎?

做不做得了、怎麼做,是一回事。最怕啥都不做,還繼續以為射後不理最高而沾沾自喜。但人家渣男是開啟聖人模式,咱選民卻是腎虧模式,而且一虧就是四年,大虧!

因此不是只有換人才叫改變。既為民主群體,代表規則也可以為人民所改變,可正當創制和複決終於準備一展長才之際,鄉民又日常地遺忘了這兩個邊緣仔。

不換肩、不換人,也是選舉

然後就看到有些人宛如 ChatGPT 式的回答,說把選舉制度改成唯愛國者能參選、任期有限改為效法春蠶做到死的職人精神等等之類的改變,也是一種改變。

君不見昔為明珠今為冥珠的現任特首,可是藉由高歌「你是唯一」而上位,立法會則唯建制派說了算,畢竟對手都被消失了嘛。這的確是一種非典型選舉,眾皆以「鳥籠」稱之。

君亦不見口國主席近日以百分百得票率技高一籌力壓冥珠特首的九九趴得票率,這也是一種選舉。可以背叛父親教悔而好好學習,太值得頒發獎金以資鼓勵,是謂「浪子回頭金」。

就跟你說選舉百百款,能選舉有什麼了不起的?

講到底,罷免才是我有的你沒有,這就是我們不一樣的地方,「不一樣」聽得懂嗎?今後把口國當反指標就對了,他往東我們往西準沒錯。等到反賊不會被人間蒸發時再來說「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我可能還會信唷。這樣本地鄉民你們要不要更重視罷免權一點?

反對也能推動改變

假如往後鄉民所熱衷的政治,仍然是「選舉」而非「政事」,那我也只得繼續陳垂眼皮。比起支持,我更在乎反對。選舉不要找我,你們有千千萬萬的同溫層票友,不差我一個。那種勝選後的「人民終於醒了」辭令,也不要算我在內,我要割蓆。但罷免請無論同意或反對,都可以預期一張我的有效票唷。

綜觀歷史,「反對」才總是推動文明前行的趨動力。政治上有改朝換代,商業上有反托拉斯,而熱愛音樂的我更可以舉出無數例子,例如爵士樂的歷史就是一整部革命史,搖滾樂亦不遑多讓。打鐵趁熱,為您點播團名完美呼應本文主題的饒舌金屬名團「討伐體制 / Rage Against The Machine」的歌曲〈Take The Power Back〉: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