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搖滾三十,許再來個三十!

(编辑过)
封面圖不是我的卡帶,我的早已不存,被家人丟掉了

在方格子上看到有人介紹 Damn Yankees 這個老搖滾團,想到我以前也寫過一篇聊他們。亟欲找出,卻連該文棲身的 blog 平台叫什麼名字都想不起,該吃銀杏了。搜尋一陣方有答案:Tumblr。

登入後發現,最後一篇文是六年前。六年足以讓人遺忘多少事?原來不僅童稚期如此,髮鬢漸白時也免不了。人說老兆之一便是「越近的事情越容易忘記,越久以前的事情反而越記得」,好像又並非如此,畢竟六年是遠近是遠?莫非我是真老?

言歸正傳,在此繼續復刻將近十年前的舊文,藉以對抗消逝太快的青春。

但先容我再懷舊幾分鐘。查詢得知,〈High Enough〉在1990 年底進入 Billboard 單曲榜,最終在 1991 年 1 月第二週攻取了最高的第三名,並維持了兩週。回想當時,那是我最苦悶的大學聯考歲月,這些歌曲成了我的摯愛,也讓我從此與音樂結下不解之緣。那時期很多歌至今仍會唱,縱使許久未聽。「越久以前的事情反而越記得」,好像又是真的。

另外,舊文中提及讓我買到 Damn Yankees 首張專輯錄音帶的那間唱片行,在我老家附近,景美捷運站三號出口旁邊老房子的二樓,現在應該是統聯客運隔壁。如果你知道那裡的話,你會想說那一代怎麼會有唱片行!但那個年頭真的就是這樣,唱片行普及到街頭巷尾皆有之。話雖如此,開在這個地點還是很神奇,所以我發現後就常去逛,雖然店名叫啥現在完全想不起來,但仍記得老闆的目標:以卡帶為主(那時 CD 仍是奢侈品),貨源來自平行輸入而非台灣本地製造的代理貨,並鎖定排行榜上最新唱片。我那張 Damn Yankees 就是平行輸入國外盤,不是「飛碟」唱片代理盤。

唱片行就在錄音帶的位置

我起步比人家晚,高中才開始聽英文歌,在此之前已經聽了一陣子排行榜流行歌曲。Damn Yankees 可說開啟了我的搖滾愛樂人生,畢竟第一張親手購買的搖滾專輯,於我還是很具份量。倏忽三十年過去,希望十年、二十年、再一個三十年後我仍能看到這篇文章、還聽得動搖滾樂。許搖滾不死,伴我一生。


【原文作於 2013 年 7 月 30 日 】

搖滾夢起 HIGH ENOUGH,飛不出昨日青春

Tommy Shaw

昏瞶的星期一夜晚,獨自一人灌著啤酒,不自覺又懷起舊來(老人症頭)…

這首歌叫〈High Enough〉,出自 1990 年重搖滾樂團 Damn Yankees 的首張同名專輯。我非常鐘愛及懷念這張專輯,因為這是我這輩子所買的第一張「正統」搖滾唱片。想當年我應該仍是個被聯考壓力逼得喘不過氣的高中小子吧,那時的一點點小興趣,便是收聽每週日早上 ICRT 的 Billboard Top 20 單曲榜。在那沒有網路的年代,這幾乎是僅有的西洋音樂最新訊息來源。所以當時我都只聽排行榜上的流行歌曲,不論曲式曲風,照單全收,哪有分辨或挑選的本領?更無個人喜好之流。

不久後榜上竄出一首節奏強勁的抒情曲,就是這首〈High Enough〉,最高曾爬上第三名。當時我根本不懂何謂搖滾,也和一般人一樣,粗淺以為那就是吵鬧的音樂。但我因為實在太喜歡這首歌,便跑去唱片行買了卡帶回來(那年代並沒有 MP3,CD 也未普及,想聽歌最便宜又快速的方式就是側錄電台買卡帶)。買回來後,驚嚇不已!注意,不是震驚,是驚嚇!真難入耳!吵死!我那時買的不是瑪丹娜就是寶拉阿布杜,頂多勁點如羅克塞,這所謂的「搖滾樂」,太令我髮指了!

當時的我,一定沒想到後來的我竟信了二十多年不墜的搖滾教,呵。而那張《Damn Yankees》,反成了最珍貴的青春記憶。Damn Yankees 是個全明星樂團,由 Night Ranger 貝斯手 Jack Blades、Styx 吉他手 Tommy Shaw,底特律吉他狂人 Ted Nugent,和新人鼓手 Michael Cartellone 組成。全明星樂團的特色就是「短命」,所以 Damn Yankees 也宿命般地只維持了兩張專輯便告解散。拆夥後, Tommy Shaw 和 Jack Baldes 以 "Shaw Blades" 的名義繼續走江湖,陸續也維繫到了現在。上面那段不插電的演出,就是 Shaw Blades 2009 年的表演。看得出來就算將近二十年後,兩人默契依然完美!尤其是 Tommy Shaw 那高亢清亮的招牌歌聲,絲毫無歲月摧殘的痕跡,真魔人呀!

所以每當夜深人靜時,那在我「不識愁滋味」的年紀,成為我「賦辭強說」的憧憬愛情最佳代表曲 -〈High Enough〉,便經常迴盪在腦中。只奈何如今識得愁滋味,卻仍期待 someone to fly me over yesterday,人生啊!還是來回味原版吧,道地八、九〇年代風的 MV,好聽的鐵漢柔情歌,酒來一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