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的嬉隱肆
小白的嬉隱肆

一直是這樣我的血脈裡沒有正經

【披頭四追星英倫行 Day 5】Let It Be

(编辑过)
國際披頭週的重要據點之一:Adelphi 飯店

【原文記於 2015 / 8 / 30,在路上】

連續兩晚的深夜大亂鬥還不夠,今天早上我們繼續殺回 Adelphi,但早上不開唱,而是進行 "Beatles Convention"。啥,披頭大會?沒錯,就是大市集、狂血拼!每年 Beatleweek 都會安排整整一天這項活動,飯店一樓攤位麕集,專門販賣披頭相關產品。你想得到想不到的紀念品、唱片、吃的用的玩的、有用沒用的,全部都在這裡啦!大家把自己壓箱寶通通撒出來,就等識貨的人客撿走。至於是珍稀或弊帚,端視個人對於價值的認定嘍。

我看到知名的披頭四專家 Mark Lewisohn 在現場賣書兼簽名,也看到另外兩三位可能只是曾經跟披頭四沾上一點點邊的人,就寫本回憶錄來賣!譬如某攤位前擺放著一張簡報照片,照片中披頭四還很少年,在舞台上準備演出,後面有個小子在調整麥克風,而那小子就是現在這攤位後面坐著的老頭。你說他寫的書到底有沒有價值?

不過 Mark Lewisohn 此君倒值得提一下。他是世界公認的披頭四權威作者,在 2013 年出了一本叫做《The Beatles - All These Years: Volume One: Tune In》的書。這本書有近千頁的篇幅,據老師說去年來此時,翻到最後一看才只寫到他們將要出唱片之前!而既然書名是 "Volume One",也就代表應該會有續集,老師開玩笑說看看今年會不會推出。所以我到他攤位前就特別瞧了一下,但還是只有第一卷。後來一查才知道,原來他計劃出三部曲,第二卷預計 2020 年出(按:現在都 2021 年了,還沒出),第三卷則預定是 2028 年(屆時他已經七十歲了),每卷都要花上七八年才生的出來,真是令我咋舌不已,而且其實第一卷當初就寫了十年... 不過這第一卷亞馬遜給了五顆星的頂級評價,看來他花這麼久時間認真研究與編寫,不但造福萬千披頭迷,亦為自己掙得了響亮的國際聲譽,實乃大神一枚!

Mark Lewisohn 的攤位,看到他手上那本書有多厚嗎?!

逛啊逛地,竟巧遇昨天在 Cavern Club 看到演出的日本女子團 The Clover 團員以及另一個日本女子團 The Blue Margarets,我噁心地吹捧了幾個女生的表演真精彩,其實只是想拗她們跟我來張合照(有電話會更好)。但她們只邀我在下場演出時見,我也只好留給女生們遺憾的笑容了 - 我們要跑行程呀!

會場裡面並不只有販賣攤位,也有演講和樂團演唱。嫌前兩天 live 看的還不夠的人這邊又是補充營養的好機會。我花了將近兩個小時來回走看,目不暇給卻仍謹記我的行李箱只有 19 吋,因此最後只買了一雙黃色潛水艇的室內毛拖鞋和一個 Lennon 小雕像。其實我還有看到一個猛貨:The Rolling Stones 的地產大亨(Monopoly),只是當我還在猶豫時,後面一個阿桑直接掏錢出來說她要,於是老闆便立馬賣給了她,回頭對我微笑說歹勢,因為這是最後一個。呵呵,我倒不覺得很可惜啦,只是你不得不佩服這些意志堅定的披頭阿宅,下手真是快狠準。

看看有多少銀髮族在血拼!
各式唱片
車用卡匣都出現了!
滾石地產大亨!
黃色潛水艇抱枕、充氣座椅和玩具
我寥寥無幾的戰利品

Beatles Convention 會進行一整天,所以我們吃完中餐後,趁著要動身前往下個地點之前,我跑回去會場聽座談。這時段排定的議程先是 Pattie Boyd 上場,然後是 May Pang,主持人同樣都是 Mark Lewisohn。當我早上看到這兩位大名時,眼睛登時發亮,這可是親聞歷史人物現身說法的難得機會!身為披頭迷,豈可不識此二人!

Pattie Boyd 大概是搖滾史上最著名的繆思女神,原乃 George 之妻,後為 Eric Clapton 煞到,朝思暮想神魂顛倒,因而譜出了不朽名曲〈Layla〉和〈Wonderful Tonight〉,最後友妻變己妻,「喬艾」表兄弟,這樣你懂了吧?詳情可見老師之文。(按:Eric Clapton 自傳也說的很清楚

至於 May Pang,她本是小野洋子助理,當年 John 和洋子在紐約鬧分居時,被洋子「派去」伺候 John 的華裔女子,這段故事可見紀錄片電影《約翰藍儂:紐約城瞬間(Lennon NYC)》。

雖然這兩位女士如今皆已花甲古稀,但名人身份讓她們看起來還是風韻猶存,這些四五十年前的風花雪月由她們親述起來也顯得特別活靈活現。我只是納悶著,這麼久以前的記憶如今安能講得這麼生動,是加油添醋成分過多,還是確實刻骨銘心至難以忘懷... 呵呵,不論如何,能親眼見到披頭四傳奇的相關當事人等,也讓我覺得不虛此行嘍。

Pattie Boyd 風韻猶存!但我坐太後面,鏡頭拉大後好模糊,只好秀投影幕照
May Pang 就比較像大媽...

接著把握時間,我們離開利物浦市中心,要準時趕到 National Trust 的集合點,由專門人員接送本進香團去另一重頭戲 - Paul 和 John 的舊居。National Trust 非常嚴謹,參觀由他們託管的地方不但需要先繳訂金預約(這就是為什麼前兩年出團前因為成員不定因素而不敢貿然預約導致最後作罷),還需要派專人專車載客人去到景點,不允許自行前往。所以我們就坐著他們那繪有 Paul 和 John 外觀的小巴,前往兩地參觀去也。先是 Paul 的舊居,再到 John 的 Mendips,各約一小時。

Paul 舊居的導覽人員是位和藹的阿桑,她慢條斯理地耐心講解,讓我們對 Paul 老家有了一份溫馨甜美的感受。事實上應該也是這樣,Paul 大概是四人裡面少年日子過得相對最正常的吧,因為他單親爸爸教養有方(他娘在他 13 歲時就因乳癌過世)。聽說披頭四最早期的許多歌曲都是在這 Paul 老家所誕生,譬如〈When I'm Sixty-Four〉就是在起居室前方他老爸的直立式鋼琴上寫成。而 Lennon 年輕時常常逃離咪咪姨媽嚴厲的管教,跑來這裡找 Paul 廝混。

由於 National Trust 規定禁止拍照與錄影,讓我們在此處少了一項絕讚的回憶膠卷,那就是團友君蒲同學的即興鋼琴演奏!因為導覽阿桑允讓大家去彈彈 Paul 的那架鋼琴,說 Bob Dylan、John Cale 等人都彈過喔,所以同場的一位老外就去彈了〈Let It Be〉。我們台灣人豈可坐等認輸,便派出音樂科班出身的君蒲去踢館,來了一段更為花稍而帶有爵士即興意思的〈Let It Be〉。導覽阿姨笑呵呵,我們也自我感覺良好地與有榮焉。就是殘念在沒人偷錄靴腿呀,大家都太守規矩了,可惜呀可惜!

接著我們上車前往不遠處 John 的舊居,昨天老師有說若走路穿越中間隔著的那座公園需要二十分鐘,開車則一下子便到。John 舊居這棟房子叫做 Mendips,曾幾經轉手,後來被小野洋子買下,交付 Natioanl Trust 託管。裡面算是蠻豪華的,後院門上竟然還有傭人的呼叫鈴設計,可見咪咪姨媽努力給 John 一個適宜成長的環境。只是他一天到晚在二樓房裡聽流行歌、搖滾樂,不時就逃出去找 Paul。而前門入口的門廊處聽說雖然空間狹窄,但適合練習唱合音,因為回聲效果絕佳,所以他們有時也會窩在這裡玩。

此間的導覽人員是個口音很利物浦(就是重啦,所謂的 Scouse)的男士,講話速度又快,雖然他講的很認真很豐富,但我還是聽得一知半解,殊為可惜。不過看著 Mendips 的各項幾十年前保存下來的唱片、報紙、傢俱、裝潢等等,非常有種穿越時空的氛圍,感覺像是進入了電影《約翰藍儂少年時代(Nowhere Boy)》的場景中。那種老師所謂的「魔術時刻」,我相信每個人在那當下多少都會有感應的,視你中披頭毒多深罷了。

National Trust 的神居導覽專車
Paul 舊居
John 舊居:Mendips

結束了神居之行後,也差不多走完了今天的行程。不過在晚餐前我們有點空閒時間,便到大街(High Street)上隨意逛逛等吃晚餐,那時已過傍晚六點,有的店家已經準備打烊了。街上有人在送免費啤酒,我猜可能是先前活動結束後剩下的,不送白不送。於是我前後去跟他要了三杯,不喝白不喝,免費的酒我豈有不喝之理。街上有間 Apple Store,原來這便是利物浦店,只是已經關門休息,我不得進入考察,任務失敗,殘念吶。

無意間竟瞥到一架街頭公共鋼琴,大夥兒二話不說力拱君蒲再來段即興表演,讓那些英國佬見識見識台灣人的才華!君蒲乃性情中人,酒一喝完便坐下彈將起來。由於下午在 Paul 舊居的〈Let It Be〉演出未得靴腿,所以這次怎樣都不能再錯過。只見他手指快速就定位,"Let It Be - Reprise"; 就這麼飛了起來,我盡責的鏡頭一秒鐘都不給漏失。據他說這架鋼琴狀況很糟,琴鍵彈下去幾乎沒有延音,所以只能用更華麗的指法來快速移位,此舉果然吸引了眾人圍觀!不多說,就來看看這位年輕才子的即興演出吧!這是屬於他的榮耀!

晚餐後經過 Princess Dock,咱飯店就位於旁邊,此時夕陽餘暉正灑滿了利物浦天空,整個碼頭區和河面盡是一片片璀璨的橘,將那棟出現在披頭四動畫電影《黃色潛水艇》開頭(背景音樂是〈Eleanor Rigby〉)的典雅建築物 Royal Liver Building 渲染成溫暖的黃金光澤。我不急於回去,倒想抓住這迷人的一刻。信步走在碼頭邊,瞻仰鐵達尼號紀念碑,在 Royal Liver Building 牆邊前後眺望。回頭望去,努力在腦海中記住此刻美不勝收的利物浦。這是我們在利物浦的最後一夜,一生中可能就只來這麼一回,沒理由讓她從記憶中輕易掠過。

夕陽餘暉下的 Royal Liver Building

於是,君蒲、森有和我,相約於酒店二樓 Vu Bar,趁此良宵共敬回憶。在如此無敵夜景前,就算酒保給了我一杯酸掉的 Boddingtons,也隨便了啦,let it be,無損利物浦和披頭四在我們腦海中鑄刻下的點點浪漫。旅程至此已過一半,有點不可思議的美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