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鷹沈大
蒲公鷹沈大

分享

"憶舊"-我是財神爺大酒店的廚師

在軍隊裡炒大鍋飯菜很簡單,自稱有經驗者十個有九個根本從沒做過飯!

冷颼颼的八零年代初,冷颼颼的十二月底,我們在台灣南部的傘訓營裡著實地被折騰了整整九天,隔天清晨起床的比往常更早。

先去領了傘具,再到機場的跑道旁著裝待命,只等風速減弱到允許程度下,就登機起飛做第一回的跳傘。

連續四天內總共要從飛機上跳傘五回,包含一次是在夜間跳傘,才可以拿到那張比聖誕卡還小的紙片,所謂的"傘訓合格證書",之後還會有一枚可別在胸前的"傘徽"。

幾乎每一個人都在擔心可能的意外,有個畢業於台北的中國文化大學的傢伙,脖子上掛了九個他父母從不同的宮廟祈求得來的平安符。

據說他是獨生子,而且在大二那年就結婚生子。

這在八零年代的台灣是少見的,多數的家庭有三個小孩或更多,兩個男孩的家庭其實還蠻多的。畢竟,華人的傳宗接代,不肖有三,無後為大的觀念在當年還是存在的。

當天,排在我之後的一位士兵也是滿臉憂愁,但是他卻不是為了跳傘可能的意外風險之類的事情而悶悶不樂。

他告訴我,十天前剛到傘訓營報到時,他在基本資料的"民間專長"那一欄,寫下了" 財神爺大酒店的廚師 "九個字。

我一聽立刻對他肅然起敬,當年位在台北市的這家大酒店知名度幾乎是全台第一的頂級大酒店,好比是當今台北市的文華東方酒店、寒舍艾麗酒店、大地酒店、遠東香格里拉、君悅大酒店之流。

他接著又說,昨晚有位司令部的人跑來告訴他,要他接下來四天的跳傘結束後,先不要跟其他人休假,會有人還帶他去司令部的膳食勤務組報到,先完成報到手續,因為司令在年底前要宴請一些相關軍種的高階軍官到司令部,需要借重他在財神爺大酒店的專長,好好辦個六桌高級的中西式豪華料理,之後再多放幾天假補償他。

"這很好啊,對你是易如翻掌的小事吧?以後都在司令部的小廚房弄些好吃的讓他們開心,你接下來不到兩年的日子太好過啦!真羨慕你。"

其實我是帶著幾分的忌妒對他說這話。

我下部隊還得帶兵演習和訓練,他這士兵一到司令部,又是在專屬的小廚房,簡直和住進天堂沒兩樣。

然而,他還是一臉憂愁地說道:" 其實我沒在台北的財神爺那裡當過廚師,只是我有個朋友是在我家那裡一間小飯店的廚師,就在嘉義,你知道吧?布袋港附近那座大廟旁邊的一間小飯店,賣海產的。他叫我來當兵之前先去幫他切菜兩天而已,其他甚麼的,我都還學不會啦。"

接著,他又說,"因為我那朋友說以前他當兵時也還不會做菜甚麼的,但是"民間專長"只要寫有某某飯店廚師經驗,就會派去部隊當伙房,煮飯給一大群人吃。不會做飯菜不是大問題,只要是做油炸的,或是放很多油去煎的香噴噴的,而且香油、醬油、辣椒、蔥、薑、大蒜放很多,每餐都被長官們稱讚不已。"

"那你幹嘛要寫財神爺大酒店,隨便寫一家飯店不就好了?",我滿頭霧水地問他。

"我哪知台北有一家財神爺大酒店,我又沒去過台北,根本不知道。是昨天晚上那軍官來找我時,才說甚麼台北的財神爺大酒店。"

"沒去過,哪你怎知道有這大酒店的名稱?",我更好奇了。

"啊,你不知道啦,我家那間小飯店的招牌就是用紅油漆寫了財神爺大酒店啦。因為我們那間大廟拜的就是財神爺啦,他店名要寫那樣也沒人說不對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