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鷹沈大
蒲公鷹沈大

分享

吃素的牛肉批發商

我真的想太多、太複雜了。

吃素的牛肉批發商

同事阿宇說他老家是牛肉批發商,滷牛肉是切成拳頭般大小,用筷子串起來大口吃。上周末去他家,真的沒騙我,也沒誇大其辭,一到他家就帶我直奔廚房,一塊塊從大鍋子撈起來的滷牛肉香氣四溢,果真比拳頭大。

他事先沒說的是他父母都吃素。

我一面啃著滷牛肉塊,很好奇地想知道為何他爸媽吃素,一面悄聲地猜測,可能是自認做這行雖不是直接殺生,但總也算是某種程度罪孽深重的行業,因此茹素用以減少些許罪惡感吧?

或者,吃素是他們家原本就有的飲食習慣吧!會走上牛肉批發這一途,應該是後來的因緣際會,為了生活家計而不得不為之。

在我的想像中,吃素,就好像有人不吃蔥、蒜頭、辣椒,只不過吃素的人是完全不碰葷食,如此而已。

硬是要我揣測他爸媽吃素卻做牛肉批發的主因,也只能再從其他角度去想像他父母或許吃了太多滷牛肉,最終變成吃葷食會過敏、上吐下瀉。

阿宇猛搖頭,強調不是健康因素。

我乾脆連珠炮地,把我能想像到的可能,一口氣說出來,即使亂矇也總會猜到吧!

不是宗教信仰因素、不是還願、祖宗遺訓的要求也不是,更不是良心不安。

後來,我想到莫非他父母的生肖屬牛馬豬羊雞的緣故?

阿宇笑著說,「不,他們生肖是龍和狗啦!和生肖無關。再繼續猜啊!有點接近了。」

接下來我不出聲地啃了兩大塊紅燒牛肉塊,他或許怕我繼續大吃下去,主動開口說:「你猜不到了吧?其實不難,只是你沒往那裡想而已。」

「有一年中秋節剛過,我岳父、岳母來我們家喝酒聊天,聊到我爸媽和親家兩家人的姓氏居然分別是牛、楊、朱、余。就這麼一起鬨,他們四人就約定開始吃素。起初是所謂的隨緣素食、方便素食,偶爾還是有吃些牛羊豬肉、生魚片之類的。久了之後,就吃全素啦。」

嗯,我真的想太多、太複雜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