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鷹沈大
蒲公鷹沈大

分享

你做到了

男尊女卑的年代,我的足球隊長決心走一條當時大家認為只有女性才會去走的路。而他用行動證明了他真的做到了。

你做到了

高三那年,學校的足球隊長小李告訴我,今年台北護專開始招收男性護士,他要去當護士,將來要當到護理長。

我愣了半晌,護士?哪有男生當護士的?

那年代認定護士是女性的專門啊,就像當年開計程車、開卡車、操作怪手機械,都是男人的天下啊!

「不怕被嘲笑那是女人的工作嗎?」

「是啊,我媽說拉拔一個兒子長大卻要當護士,她如何在親戚同事面前抬得起頭。」

「你母親是家庭主婦?三姑六婆?」

「小學老師,就是這樣才麻煩。老是說誰的小孩也是老師,不然就是會計師、律師甚麼的。不然就是在銀行上班,或是當甚麼經理之類的。」

「是老師喔。可是,老師不是常說職業不分貴賤嗎?」

「我老媽說職業是不分貴賤,並不是說職業不分性別,一直嘮叨哪有一個大男人當護士的。」

之後,直到他畢業離校前,都不曾聽到他再提起過將來要成為急診室護士的志向,也沒聽到其他人提及他這方面的消息。

畢竟,那個年代的台灣,尤其在資訊極端不對稱的南部,明顯存在著對於性別和職業的既定框架,有如孫猴子頭上的緊箍咒牢牢的套住每個人的職涯發展,沒甚麼彈性可言。

想要突破已然被認定為唯有女性才能勝任的職業,即使一開始順利地進入那行業,大多也難逃遭受歧視、孤立,或是面對言語或肢體的騷擾和霸凌。

但是,我錯了。

多年之後,一篇報導台灣醫護界有史以來,少數幾位男性護理人員,如何持續不懈的努力而成為「護理長」的標竿人物報導。

我細看相片中的他和姓名,果然沒錯,就是我高中時期的足球隊長。

對某些人來說,這些帶頭做改變的人就像是魔法師,默默地改變了周遭,不是嗎?

想要改變人生任何的緊箍咒,一開始必然極端艱苦,襲來如潮湧般的混亂不安和焦躁會令多數人卻步。

但隨著時間過去,一切就變得很自然,彷彿原本就是如此。

隊長,你做到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