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15】抗戰中我是築城修路的工兵 (黃埔工科 田沛然)

我籍山東平原城南李付莊。累代務農,惟我有幸寒窗十年。憂國外患,投筆從戎。民國二十五年秋考入第三路軍事教育團學生大隊。每餐必唱「這些飲食人民供給,我們應該為民努力,臨陣殺敵又勇又智,保國衛民盡我天職」。正在苦練中,“七七事變”爆發,雖憤恨填膺,但要忍辱負重完成學業。三路軍改編後我們轉入軍校由工校代訓。

我學武之初志是臨陣殺敵,但抗戰中我的任務是築城修路,深感遺憾。聽人勸解勾著堅強陣地更能臨陣殺敵,我常以此自勉。

民國二十七年底,我先分到新編的特種工程工兵團。是由上海等地建築工人組成的江防要塞工程隊合編的。,我任二營六連三排長。編制有技佐,工長,技工,技兵,技工有木,瓦,鐵,石,泥等。經整訓後我營的任務是構築桂林外圍攻勢防禦陣地的鋼筋混凝土工事。我連駐蒙山水秀,我排工地在水秀南蒙江邊。施工中我率先躬行,各工種都幹。因敵機常來偵炸,偽裝防空特別重要。完工後我讓驗收官持圖前行,他找來找去找不到重機槍掩體。我看他汗流氣喘,我用斜楂木棍撬開草皮,他豁然大笑。

民國二十八年特工團改為要塞工兵第一團。我營完工集中平樂整訓後調第三戰區駐金華,臨時擔任長官部防空掩蔽工程。以後隨長官部行動。民國二十九年在上饒時我排擔任流動廣播電台的掩蔽工程,在荒僻的山廟中挖坑道地下室。我穿著草鞋兵服用測量儀進行測繪。電台的一些人在旁看到我在草圖上注寫英文,低聲互語。事後掌標桿的告訴我,他們說:「不是老粗,是個小細」。他們說:「真看不出是外土內洋哩」。

民國三十年我連又調金華,我昇上尉連副。任務完成後調鷹潭,協助駐軍構築工事。因戰況隨長官部到建陽,我連駐考亭朱家,我抽空學習朱熹理學。不久返回上饒,途中屢遭敵機轟炸,宋燾同學任五連連副,在崇安被炸死。從上饒移鉛山,我連仍擔任長官部的房舍修整和防空掩蔽。一次顧長官和夫人在防空掩蔽部中可能感到安全舒適,微笑說「真行!」那時戰局較穩定,我公餘在外語班學英日外語。

回工校補訓後到昆明任獨工卅三營少校營副。曾配屬第五軍。軍長邱清泉率直屬部隊赴滇西打仗,軍部營房警衛暫由我營擔任,營長因故暫離,我的負擔加重。離開五軍後我任二連長,駐昆明近郊,曾協助修築環城公路等。又擔任聯合國工程署的臨時工程,常和外國人打交道,又和戰俘接觸,用上英日外語,深感「書到用時方恨少」。

民國三十三年我營接受滇越路的養築任務即開彌勒。我連曾駐彌勒,竹園,蒙自直到屏邊。我在《生平略》詩中寫道「抗戰近勝利,築路任務擔。晝操測量儀,夜伏繪圖盤。劈山填溝壑,跨水架橋涵。滇越正復路,舉國奏凱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