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114】參加八年抗戰之經過及回顧 (黃埔十四期一總隊步科 王鴻聲)

1. 先從參加西安事變營救領袖之役說起:

民國二十四年的夏天,南京教導總隊以中央軍校的名義在河北招生,我基於愛國的情操,投筆從戎。民國二十五年十二月十二日,張學良,楊虎城,因受毛澤東之統戰利用,挾持蔣委員長,發動西安事變,教導總隊在桂永清將軍之統率下,不待命令,即星夜兼程趕赴戰場。部隊抵達陝西華陰縣車站下車,大雪紛飛,氣候嚴寒,正義之師士氣高昂,與叛軍105師接戰後,敵軍望風披靡,勢如破竹,節節敗退,不數日攻抵華縣赤水鎮。十二月二十五日,張學良悔悟覺醒,親自護送蔣委員長飛返南京。討伐之役即告結束。惟西安事變影響深遠,否則,共產黨很可能在抗戰開始前即被消滅,大陸亦免遭赤化的後果。

2. 參加河北大名府之保衛戰:

西安事變討伐之役結束後,為另謀出路,即投奔在山東省朝城縣擔任司法官的表兄袁振聲先生。二十六年七七抗日戰爭爆發,經數月之戰鬥,宋哲元之29軍退守黃河沿岸,國難當頭,匹夫有責,我即決心第二次從軍,加入179師,在師部服務,參加大名府之保衛戰。日軍三面圍城,以氣球昇空偵測目標,指揮炮兵射擊。於戰鬥緊張之際,25旅旅長吳振聲以出城指揮為藉口,臨陣逃脫,軍人怕死,奇恥大辱!

3. 考入軍校為我生命前途之轉折點:

民國二十六年秋天,與29軍軍訓團的學生,赴武昌考入軍校十四期第一總隊,沿湘川公路長途跋涉,經過47天的行軍至四川銅梁安居鎮。途中見聞,回味無窮。因我曾接受過嚴格的軍事訓練,所在在基本動作及軍人生活方面的表現,頗受到師長及同學們的嘉許稱讚。畢業後充實了軍事智能,學會革命戰術,開創了軍人事業的坦途。

4. 八年抗戰工作之歷程及心得感想:

民國二十七年十一月軍校畢業後,分發軍政部十六補訓處第三團八連少尉排長,駐防四川綦江縣,訓練補充兵。因我體格健壯,精神旺盛,幹勁十足,到職未久,團長任能群上校在一次幹部點名訓話中,在點名冊上註明我「堪充連長」,甚感榮幸。

民國二十八年秋,任33集團軍總司令部上尉作戰參謀,於湖北荊門鍾祥一帶,參加二十八年國軍鄂西冬季攻勢之役。經常隨總司令張自忠將軍,組成前方指揮所,深入第一線指揮作戰。張將軍勇敢善戰的精神,有時候確能收到穩定戰局,鼓舞軍心士氣之效果。但對大兵團之指揮,指揮官之位置不適中,常有顧此失彼,難能掌握全局的缺憾!後曾調派180師連長,因為時短暫,張自忠將軍壯烈成仁時我已調離他職。甚感日軍幹部戰術素養較我為優,我軍缺乏戰車炮兵等重武器,海空軍又處於劣勢,成為肉彈對鐵彈的戰爭,故軍民犧牲慘重!

民國二十九年春,任軍事委員會戰幹第一團第二總隊第四中隊上尉隊副,負責訓練思想有問題的學生,我抱定犧牲奉獻的精神,以愛心耐心圓滿完成了特定的感化教育。

民國三十年春,任三十三補訓處三團二連上尉連長,駐防湖南衡山。三十一年春改編領導師管區,仍任三團二連連長,駐防江華,求明,同年冬調升少校團副,駐防道縣。三十二年春調升三團三營少校營長,駐防寧遠。迄民國三十三年春離職。三年多來,前後練兵送兵於湖南雲南間達四次之多,均能圓滿達成任務。我22歲當營長並不多見,雖信心十足,惟經驗缺乏,並不老練。抗戰期間帶兵官吃空缺,剋扣主副食,為一般的積習通病,惟事在人為,幹部決定一切。我決心帶好部隊,革新改進,一本良心確實做到了不剋扣主副食,不吃空缺的要求。全神貫注,沒有逃兵,沒有病兵,最後獲得上峰頒發「模範連」,「模範營」的榮譽,心安理得,甚覺快慰。

民國三十三年春至抗戰勝利,在重慶先後任全國財務人員訓練所少校分隊長,三十四年春參加東南幹訓團受訓,接受美式新戰術及新兵器訓練。因畢業成績名列前茅,留團擔任少校兵器教官。後改編歸併中央訓練團,任交通管理人員訓練及兵役班少校教育副官,分隊長,訓練復原幹部。三十五年夏勝利還都南京,同年秋調海軍總部服務,當時海軍警衛營及陸戰隊均尚未成立,我被派為海軍總部暫編連少校連長,負責收編青島海軍教導隊的士兵,予以整編集訓而後再分發,我成為海軍抗戰勝利後重新建軍史上陸上部隊的創始者。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