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96】抗日最後一戰——攻克梧州(曾凡直 黃埔十三期)


 1945年8月上旬,我正面戰場配合盟軍作戰,發起了全面反攻。我三方面軍第十三軍奉命向兩廣進擊,自貴陽出發,沿黔桂線獨山,河池,柳州,藤縣逼近梧州週邊。當時我任13軍89師炮兵營長,隨師部署,於8月12日繞道藤縣東北山地迂回包圍日軍據守的戰略要地——梧州。梧州扼西江左岸,城北,西,南三面臨水,城東北依山屏障,形勢險要,是廣西門戶,進出廣東咽喉。守敵是日軍一個加強聯隊,約兩千餘人。城四周是山地,敵人構築有鋼骨水泥工事,碉堡林立,戰壕,隱蔽部,交通溝交織如網,山腰一線有鹿砦,鐵絲網,電網,層層密佈。江中有武裝汽艇遊弋,嚴密封鎖了江面,防範森嚴。8月13日拂曉,我營一,三兩連大炮八門首先向梧州東北白雲山施行炮火射擊,摧毀其主峰碉堡一座,戰壕十餘處,掩護我步兵265團,267團進攻。當我步兵進至山腹時,收到敵兩側暗堡側射,傷亡甚重,被迫撤回。上午八時,我命各連以單炮一門推進前沿,抵近射擊,將敵暗堡一一摧毀,我步兵第二次發起攻擊。此時,隱蔽之敵炮約10門向我步兵猛烈射擊,攔阻前進。同時山脊後方敵側射火力點封鎖了我突擊上山的唯一險道,步兵前進受挫,傷亡累累。我炮以密集火力壓制了敵人之炮火,掩護步兵再次撤回。

 14日拂曉,我營二連火炮四門向城西南西嶺之敵工事,碉堡發射了大量炮彈,團團火光,煙柱沖天,掩護我步兵266團一舉攻佔該高地,全殲守敵一個中隊,生擒敵30餘名,我226團一個營逼近梧州西南郊與敵對峙。我二連據西嶺制高點設觀測所,以有效炮火向城內敵指揮所,炮陣地,武裝汽艇進行擾亂射擊,予敵以重創。入夜約一時許,日軍一小股突入城西南郊向我步兵佯攻夜襲,另以武裝汽艇為先導,掩護其主力乘船沿西江順流東竄,至江口以西河段,為我預伏步兵火力阻擊,除汽艇逃逸外,餘敵退回梧州。15日拂曉,我各連火炮一齊向堅守白雲山之敵進行炮擊,摧毀其全部碉堡,工事,掩護步兵一舉攻佔該山地,並乘勝掃清市區殘敵。上午九時結束戰鬥,生擒敵百餘名,並繳獲大批作戰物資。十時,傳來敵無條件投降喜訊,頓時,陣地上一片歡騰,“鬼子投降了!”“我們勝利了!”的歡呼聲,響徹雲霄。全體士兵們沉浸在無限歡樂之中。翌日,我師乘船沿西江東下,進駐廣州,受降日軍。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