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86】懷念兩位“親”兄弟(劉正平 黃埔十七期)


 1943年中秋節的前幾天,我們江南挺進第二縱隊六團,整訓後開上了前線,駐防溧陽縣山丫橋張渚一線,距離戴埠之敵陣地不到五華里。

 雖然不是陰天,然後黃土遮天蔽日,這是敵人公路上頻繁調動的汽車所揚起的塵土。10月3日的下午,我連接到戰備命令,敵人下鄉搶糧了。

 10月4日淩晨,團長程樹槐和營長進行了戰鬥前的佈置。我五連為右翼連,我當時是“大排長”,率全排佈防在公路左側的主陣地上,阻擊來犯之敵。朱光華率領二排在公路右前方小村莊上,先干擾敵人前進,然後撤回至右側陣地。連長帶領三排為預備隊。朱光華是我在入伍生一團的同學,來部隊時間不長,這次分在公路右側無依託,我很為他擔心。

 戰鬥前的空氣特別寧靜,一切像凝固了似的。東方的太陽還懶懶的躲在雲層裡,淒厲的山風伴著漫天的晨霧。這時,敵人騎兵從已破壞的公路兩側,向二排陣地包圍,火力探索。二排陣地上頓時發出急促的機槍聲,戰鬥序幕拉開了。

 朱光華排與敵展開了激烈的爭奪戰。我排迅速組織火力支援。敵人利用有利地勢和壓倒性火力,向朱光華排瘋狂射擊,只聽到兩次廝殺聲,全排壯烈犧牲。敵騎兵已沖到我陣地前了。敵人的炮火完全封鎖了我陣地後面唯一的援路,炮火像雨點似的傾瀉在我們這塊狹長的陣地上,炸得血肉與山石齊飛,硝煙彌漫,火光沖天。一班李班長在向前沿躍進時,被敵炮彈炸傷。他忍受著距離的疼痛,爬到我的跟前,把槍交給我說:“排長,我不行了,槍在這裡。”我轉頭一看,他左手托著被炸破腹部而流出來的腸子,土黃色的軍服上染遍了鮮血,側著身子在我的跟前閉上了眼睛。我用雙手搖晃他,喊他的名字,他乾枯的嘴唇只是動了動。多好的李班長啊,我剛下連隊時對戰爭生活還不熟悉,他曾幾次主動要求擔任尖兵班的任務;在戰鬥關鍵的時刻,他曾幫助我下定滅敵的決心。他勝過了我的親兄弟,也是我在戰爭實踐中的老師,我的淚水和他的熱血交融在一起。情況已不容我多想了,持著刺刀呱呱亂叫的敵人邊撥開蓬草邊向我陣地前進。我一面派人去報告連長,一面組織力量準備拼搏。因為機槍,步槍的射擊,這時已失去效力。營長傳來命令:要堅守陣地,聽候命令列動。肉搏戰是免不了的,我感到悲憤的是少了患難與共多年的李班長,失去了親如手足的朱光華同學,敵人的吼聲越來越近了。朱排長常掛在嘴上的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的詩句激勵著我,決心為朱光華和李班長報仇。於是高喊一聲:”弟兄們沖啊,殺啊!“這時營部也響起了衝鋒號,這是支柱,這是力量。敵人被我們這支從草叢裡冒出來的神兵打退了。

 太陽早已下山了,只有幾隻歸巢的烏鴉在遠處喊著:”好啊,好啊“我們本來是遊擊部隊,但為了掩護後方人民的搶收和安全轉移,才打陣地戰的。戰鬥結束後,全排只剩20多人。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