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82】黃埔之花(李代華 黃埔十四期)


 抗戰以後,為了配合盟軍作戰,國民政府向緬甸派出了遠征軍。於1942年3月進入緬甸,當時我任第5軍炮兵團第2營第6連上尉副連長。配屬200師指揮。200師是第5軍的主力,師長是戴安瀾將軍。他曾在昆侖關之役重挫日軍,被日軍譽為“虎師”。這次我遠征軍進軍緬甸是為了保護唯一尚存的國際運輸線——滇緬公路,同時掩護盟軍(英聯軍)退卻。

 200師是遠征軍的先頭部隊,在越過曼德勒搜索前進時,在皮龍河南岸與敵軍遭遇,殺的敵人潰不成軍向南逃竄。英聯軍乘坐裝甲車向北曼德勒方向轉移。

 在同古(即瓜東),200師接替英聯軍防線與日軍展開陣地戰。戴安瀾將軍的指揮所就設在我炮兵陣地附近。記得在一個月色當空的夜晚,也是我一生最難忘的業務,那夜戰火比較平靜,身軀魁偉的戴安瀾將軍側生躺在電話機旁。他和藹而安詳的問我:“小鬼,你多大了?怕不怕?”“您怎麼稱我小鬼》我是上尉軍官,已二十歲了。”接著我又說:”有您這“虎師”之首在身旁,還怕什麼!“”不怕就好,對敵人就應該如此,你不怕他,他就怕你!“我正暗暗的品味這位虎師之首的話,忽聽他說:”聽你的口音雞雞(滋滋)的,是合肥人吧?二十歲當上尉,是軍校畢業?“”您真會猜,抗日戰爭爆發,為了打日本投考軍校十四期一總隊,抗戰勝利後還想去繼續讀書呢!您是哪裡人?“”你這小鬼有志氣,為了抵禦外侮而投筆從戎,還想到勝利後去讀書,具有抗戰必勝的信念,很好。我嘛,離你家鄉不遠,是無為人。“我在想怎麼又喊我小鬼,話未出口,他身旁電話忽然想起來,他對著話筒大聲說:”我們已堅持10晝夜了,為什麼還無援兵?......”說罷,跳起來對著我說:“有新的任務,上尉小鬼,再見!”便帶著無線電話無言大踏步走了。

 原來200師在東瓜的任務是阻擊由陽光登陸的日軍,是孤軍作戰。而敵人由仰光登陸源源不斷來補充。在敵眾我寡的情況下,堅持了10晝夜,贏得了時間,使遠征軍司令部預定在平滿納——曼德勒一線佈置防禦工事與敵會戰的作戰計畫勝利完成。200是浴血東瓜的任務完成後,接受了新的任務向曼德勒轉移。當200師到達指定地點後,英聯軍突然偷渡伊洛瓦底江,向印度方向撤退。這一突然變化迫使我軍必須攻棠吉,負責臘戌不保。遠征軍後方補給有被切斷的危險。攻佔棠吉這一艱巨任務又落在200師肩上。在攻打棠吉時,出乎意料,戴安瀾將軍命我派一門炮推到步兵前沿,直接瞄準轟擊守衛棠吉敵軍的一個堅固碉堡。將大炮推到步兵前沿直接瞄準作戰,這在炮兵戰史上是少有的,可謂是獨特大膽,出奇制勝之舉。我立即親率一門大炮推到步兵前沿,令第一排中尉排長馬東冬齡(黃埔十五期)充當瞄準手,令該炮炮長掉“架尾”,對準目標連發十多發炮彈,敵人還來不及回擊,碉堡已被摧毀,遠遠看去,被擊斃的守敵衣服碎片滿天飛。正當步兵喊“殺”衝鋒向前,歡呼佔領棠吉時,忽然奉命撤退,原來是敵人由緬奸帶路迂回佔領了臘戌。我後路補給被切斷,不得不全軍撤退。戴安瀾將軍率領“虎師”從正面突圍,戴將軍身先士卒,突破了敵人一道道包圍圈。在衝擊敵人最後一道包圍圈時不幸犧牲,為國捐軀。時在1942年5月26日,全軍將士萬分悲痛,杜聿明將軍命令200師將士:“必須將戴師長遺體搶運回國,否則不要見我!”回國後,對戴安瀾將軍遺體舉行國葬。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