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68】夜襲敵營(馬宇鴻 黃埔十八期)


 1943年92軍在四川整訓後,童年8月即開赴湖南石門,澧縣,常德一帶駐防。1944年又轉到益陽,桃源一帶。當時看日戰爭已進入相持階段,也是準備反攻的階段。1945年初,425團奉命在桃江鎮以東地區和日軍進行遊擊戰。益陽縣城為日軍佔領,桃江鎮則為敵我雙方經常出沒的遊擊區,第1營就在這個地區活動。

 一天晚上,日軍掃蕩部隊宿營在桃江鎮通往益陽縣城一個山口東面的村子裡。營長命令1連拍出一個加強排夜襲敵營,這個任務交給了我。由於當地人民恨透了日本侵略者,都主動願當嚮導。一個對當地地形比較熟悉的群眾和我研究了聯絡信號及行進路線,一切都準備妥當後,夜間11時左右出發,很快接近了山口。嚮導建議全排人不要一下子集中在山口,以防暴露目標。因為日軍經常派出特務,晝夜都在這一地區活動。桃江鎮以東地區敵我交錯,情況複雜。我便把部隊隱蔽在竹林裡,讓嚮導一人先偵察一下山口附近的情況。約定聯絡信號是:在樹上學布穀鳥叫。

 不久,聽到叫聲,我很快把部隊帶到離敵營二三百公尺的山坡上,選擇有利地形,一聲令下,輕重機槍,六公分迫擊炮及步槍一齊射向敵營。敵人在睡夢中驚醒,亂作一團,大喊大叫,不多時也集中火力向我們陣地還擊。約半小時,企圖從側翼向我們陣地進攻。由於我們兵力太少,阻止不了敵人前進,仍由山間小路安全返回駐地。

 通過這次夜襲給敵人以沉重打擊,從這以後敵人夜間就不敢再宿營村莊了。白天有時出來掃蕩,晚上就龜縮在益陽城裡。這樣既有利於我們的活動,也減輕了當地人民的負擔,這是軍民合作取得的勝利。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