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64】友軍支援 奇襲取勝(路宏暢 黃埔十六期)



 柴鄧位於包頭西南,是綏遠省的一個村鎮,日軍為把我軍堵在綏遠的大西北,便以千餘日軍及偽軍一個營的兵力扼守此鎮,以阻止我到包頭,綏遠附近一帶活動。我當時在駐守 後套一帶的35軍101師302團的1營1連任少尉排長。

 為拔除這個據點,我團奉命由師長率領于1940年1月25日由後套臨河秘密出發,遠距出擊,奇襲敵人。臨河到柴鄧相距600多公里,而且絕大部分的路程是沙漠,部隊在荒無人煙的沙漠中整整走了7天7夜,走出沙漠地帶。在第七天的黑夜,先頭部隊報回了好消息,說榆林的某地駐著友軍八路軍的一個營。我們聽到這一消息時,馬上歡聲雷動,精神頓時振奮起來。當八路軍獲悉我們行軍7天7夜是專門為打柴鄧的日軍時,非常熱情的接待我們,首先為我們做了很好的飯菜,當我們這些疲勞饑餓的人端起香噴噴的飯菜時,每個人都有說不出的高興。郭師長也感慨的說:“這一關我們終於闖過來了。”隨後這個營派了兩位指導員帶領四五十個戰士,先給我們找了一些民房,因為民房不夠用,又騰出自己的房子,還給我們打掃,挑水,鋪草支鋪,一直忙到部隊休息為止。在友軍的熱情招待下休整了兩天,精神得到恢復。第三天出發時,八路軍又給我們找了最好的嚮導,到第二天將近黑時,我們停在了離柴鄧只有10多公里的地方,秘密隱蔽起來。

 當天晚上,師長就地召開了全團動員會,傳達了八戰區副司令長官傅作義將軍的指示精神,明確了作戰意圖,分析了敵情,部署了作戰方案。命令二,三營從西南方攻擊,先佔領敵人指揮部和倉庫,合作社,並掩護轉移敵人物資的群眾安全轉移。一營作為預備隊,必要時支援二,三營,抽出一個排保護師部和電臺,並規定晚上12時,二,三營同時發起攻擊。由於指揮員的輕敵思想和驕傲情緒,事先沒有偵察敵人據點的詳細情況,妄想以自己的優勢一舉打垮敵人,結果造成了第一次戰鬥的慘重失敗。當晚總攻時間本來規定在晚上12時,但三營提前在11點先發起攻擊,當攻到敵人據點跟前時,被週邊的鐵絲網和四米多深的水戰壕堵擋,要破壞鐵絲網沒有工具,要過戰壕沒有登板。附近是一片開闊地帶,在明晃晃的探照燈照耀下,全營暴露在敵人的火力網內,敵人用密集的火力連續進行瘋狂的射擊,營長張常建當即陣亡。二營聽到三營已和敵人接火,立即跑步前進發起攻擊,同樣遭到了阻擊。這一夜的攻擊,我方犧牲了一名副團長,一個營長,三個連長和七個排長,兩營的戰士傷亡過半。師長心情沉重的在電臺上向傅長官報告了戰況,傅將軍大發雷霆,並命令說:“如果你拿不下這個據點,就別回來見我!”

 人在吃了苦頭之後是會變得聰明一些。第二天,郭師長把我叫去說:“給你們一個特殊任務,今晚你帶上全排人員給我打日本的據點去。”這一下真把我說愣了,心想師長是不是因昨天的失利氣瘋了?兩個營沒有拿下的據點,我這個排怎麼能拿得下來啊!我正在想著心事時,他說:”這樣吧,你挑選上15個精明強幹的士兵,帶上兩挺機槍,衝鋒槍和最好的步槍,以及充足的子彈,手榴彈,晚上十時出發,天明前撤回。我的意思你懂嗎?“這時我明白了他的意圖,主要是讓我偵察敵人的火力分佈位置,麻痹和騷擾敵人。我當即回答:”懂,堅決完成任務。“

 與此同時,師長又派人同八路軍聯繫,要求友軍支援我們手鉗,梯子和登板等。友軍不僅支援上述工具,還派來了50輛小牛車和15副擔架,跟隨我們配合作戰。

 我接受任務後,做好準備。當晚開始行動。當我們摸到敵人據點跟前時,便從三個方面開始了虛張聲勢的攻擊。由於敵人摸不清我們的情況,聽到哪裡有槍聲,他們就集中火力朝哪裡射擊,經過兩三天的火力偵察,我們摸清了敵人的火力位置和分佈情況,繪製草圖,交給了師長。他很滿意,讓我們繼續幹下去。可是到了後三天,敵人已發現我們是小股騷擾部隊,所以在我們攻擊時,敵人有時根本不予理睬,有的敵人甚至叫駡”有種的上來!“ 在第七天的晚上,師長又把我叫去說:”你們的任務完成的很好,今晚不這樣幹了,你們歸隊回連,我們要徹底打掉敵人這個據點,把他們全部消滅。”

 師長在周密的戰鬥部署後,命令1營為主攻,二,三營配合,總攻開始前又故意引逗了一下敵人,他們還以為仍是小股騷擾不予理睬,探照燈也沒有開,敵人中計了。就在這時,我們已掃除了週邊的鐵絲網,各主攻部隊已架上登板躍過了戰壕,摸到了敵人據點跟前。當敵人發現我們是大部隊攻擊時,部隊已沖過了開闊地,敵探照燈開了已不起作用了。敵人指揮部很快被我們解決。餘敵在驚慌失措中舉手繳械,負隅頑抗者,當場擊斃。

 這一仗消滅敵人八百多人,俘虜偽軍一個營,繳獲各種軍用物資甚多。當晚用友軍派來的小牛車,把敵人的物資全部拉運出了據點,麵粉,布匹當即分給群眾,部隊隨即返回駐地。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