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62】記石騎之戰(單偉光 張達三 黃埔十六期)


 江蘇省保安第10旅是蘇北地區直屬江蘇省指揮的十個保安旅中戰鬥力較強的一個旅,旅長張能忍(黃埔六期)。該旅轄兩個團,19團團長王若海(黃埔四期)駐防石崗鎮,20團團長汪濤(黃埔八期)駐守騎岸鎮,旅部位置在中間八總,形成鼎足之勢。部隊最大的特點,連個團的排連營長大都為黃埔後期同學。

 1939年11月,當時盤踞在南通城內的日酋飯塚旅團長率殘部千餘人,分別龜縮在各公路線的據點內,因在上海遭我正規軍的迎頭痛擊,傷亡慘重,士兵充滿厭戰情緒。日酋為了挽回士氣,特集結兵力,並調動騎兵,妄圖憑著飛機大炮的威力,迫使我石騎的守軍後撤至東海邊,以便一舉殲滅。張旅長得到情報後,除督率士兵加強防禦工事,並與友軍南通縣抗日指揮部(簡稱通指)取得密切聯繫,決心以腹背夾擊,殲敵於陣地之前,揚我軍威。

 11月的一天淩晨,日機三架飛臨石港上空,俯衝轟炸掃射,駐守在南通城裡的日偽軍傾巢而出,聯合金沙據點的敵人兵分三路,首先向我騎岸鎮陣地進行炮擊,接著騎兵猛衝過來,正踏上我軍八總洋橋地區預先埋設的地雷,炸得人仰馬翻,趕忙収韁後退。這時張旅長笑著說:“好嘛!敵人請我們吃雞蛋,我們就請他吃燒餅。”隨即下達緊急命令:“敵人來犯,不到有效射程任何人不許打槍。”於是陣前突然沉寂下來,意味著即將開始一場血戰。我軍做好一切準備,就像獵人等待野獸撲來那樣。可是狡猾的敵人只是遠遠的打炮,或不時用機槍點發來試探我軍是否有撤退的跡象。敵酋飯塚判斷我軍是在嚴陣以待時,便一面虛張聲勢猛施炮火壓力,佯攻石港鎮;一面抽調兵力,悄悄的向騎岸鎮方面猛撲。

 據守在騎岸鎮陣地的部隊是20團2營,營長吳自新驍勇善戰,所部排,連長周文樹,張義芳,蔡劍虹,嚴志青,婁應昌等,都是久經戰鬥的黃埔同學,眼見敵人瘋狂的沖上來,即以機槍組成的大網殺敵於陣地之前。而敵人更以猛烈的炮火為掩護,再次衝殺上來,雙方鏖戰激烈。我軍陣地工事幾乎全部被毀,人員傷亡較大,但仍以血肉之軀,英勇奮戰,堅守陣地,直到我保安10旅各增援部隊紛紛趕到,才得以擊潰敵人。這時,張旅長打來電話要求全體官兵堅守陣地,準備出擊反攻。吳營長堅定的回答:“有我自新在,陣地丟不了。”就在這片刻之間,敵人利用擲彈筒的近距射程,猛炸我機槍陣地。吳營長在指揮各機槍陣地的轉移時,不幸頭部被彈片擊中,立刻倒地犧牲。他的勤務員忍不住撫屍大哭,連長周文樹大喝一聲:“不要哭,要報仇!”這時,敵人又趁隙沖上來,全營的機槍傾吐出復仇的怒火,排子槍狂嘯於陣地之前,使來犯的敵人又一次受到血的懲罰,奪屍後逃。

 在騎岸鎮戰鬥激烈進行的時候,駐在後方北興橋的友軍“通指”部隊,積極進行戰鬥準備,以第一支隊長孟潔塵,第二支隊長孫紫石(黃埔六期),副指揮官張為群(黃埔六期)親臨前線指揮部署,分路輕裝出發,向敵軍側背進逼,實行大迂回包圍戰;另選派一個大隊兵力,直搗金沙敵人據點,迫使日軍小隊長尾島收兵回救他的老巢。日酋飯塚此刻也慌了手腳,派日軍松甫督率偽軍沈玉潮部掩護撤退。我石港,騎岸兩鎮的守軍,見殲敵時機已到,立即全軍出擊,與友軍“通指”密切配合,殲敵於西亭四安,日酋飯塚身負重傷。

 這次戰役取得了可喜的戰果,給侵略者以有力的回擊,更增強了軍民一致抗戰到底的堅定信心。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