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54】反攻宜昌和松山殲敵(夏明貴 黃埔高教班)


 1940年是抗戰的艱苦時期。端午節前夕,敵軍沿長江直上攻佔宜昌,從漢宜公路和長江運輸補給,在宜昌西岸的上下五龍口,四方山,天子坡,磨機山到南津關一帶構築據點,以保宜昌。我103師奉命從公安經長陽向宜昌西岸挺進,乘機立足未穩,掃除據點之敵,協助友軍一舉奪回宜昌。

 師長何紹周命我308團為先遣部隊,進至韓家壩大橋邊即與敵遭遇,經過一場激戰,敵退守天子坡,居高臨下,阻止前衛第二營攻擊前進,四連,六連傷亡甚重,三營接替二營繼續攻擊。師部及307團,309團到達後,因友軍情況變化,師長下令停止攻擊。團長命我一營佔領武當廟,土地嶺一帶高地,構築工事,掩護二,三兩營休整,與敵形成對峙。白天敵炮不斷向我師陣地猛烈轟擊,妄圖阻止我師構築陣地;夜裡敵人龜縮在陣地內,不敢離開陣地活動。我營派出三,五個突擊組深夜奇襲,打得敵軍整夜不得安寧。我將情況上報,司長先准我率一,三兩連,乘夜間敵軍不備,一舉攻佔了天子坡,四方山兩個據點,打得敵人屍橫遍野。拂曉,待敵反攻時我軍已返回陣地。

 1942年秋,我軍反攻宜昌,命103師從郝穴渡江,伸入敵後截斷漢宜公路,阻擊武漢之敵增援宜昌。307團,309團任兩翼掩護,308團2營于中秋前兩日攻佔了魯家店,我率一營及迫擊炮連於14日夜10時攻擊毛老店,激戰到拂曉未克。白天我指定各連留一個班監視敵人,其餘撤回隱蔽休息。我率連,排長詳細偵察敵人陣地後,對當晚攻擊做了安排。黃昏時,迫擊炮各向敵人陣地連放30枚炮彈,4挺重機槍齊向敵人射擊,,掩護一,二連潛行接近敵人陣地,手榴彈爆炸聲,喊殺聲大震,一場激烈拼殺,全殲敵一個加強連,繳獲汽車3輛及甚多軍用物資。拂曉前撤離毛老店。

 1944年是抗戰形勢好轉之年。我駐印遠征軍向緬北敵軍攻擊。滇西遠征軍霍揆彰,宋希濂兩個集團軍強渡怒江,先後收復了龍陵,騰沖。由於敵軍固守怒江西岸要地松山,久攻不下,影響滇緬路的總反攻。松山據點守軍是敵56師團113加強聯隊,約三千餘人,配有重要武器,憑藉險要地形構築堅固的野戰工事,後方增援斷絕,企圖頑固死守陣地。

 7月,第8軍接替攻克松山任務,並限9月上旬內攻克松山,違限不克,軍,師,團長以貽誤戎機,軍法從事。軍長何紹周命103師師長熊綬春為左地區攻擊指揮官,指揮該師及榮譽第1師3團,攻取滾龍坡,大埡口,長嶺崗陣地;以82師副師長王景淵為右地區攻擊指揮官,指揮245團及工兵營,攻取松山頂峰,限7月底以前完成攻擊準備,8月1日拂曉開始攻擊。軍指揮所設在竹子坡高地,軍長令我特務營于8月1日清晨到達。站在竹子坡頂峰,能看清敵松山陣地的全貌。兩地區攻擊部隊準時發動攻擊。每日我飛機輪番轟炸,重炮不斷猛擊,以優勢火力壓倒敵人,步兵晝夜不停進攻。因敵防禦工事構築深入地下,堅固隱蔽,接連有掩蓋的交通壕,表面偽裝巧妙,不易發現。一直戰到8月下旬,松山頂峰主陣地仍未攻下。司令長官衛立煌限令再攻不下,將309團團長陳永思押送司令長官部。軍長何紹周在愁急中想出了爆炸松山的辦法,令山炮營移至敵後炮擊,命令右地區指揮官王景淵指揮245團晝夜不停向敵陣地襲擾,掩護軍部工兵營進行對壕作業,在松山頂峰敵陣地垂直下約三四十公尺處掘進兩條地道,裝進10噸黃色炸藥,經過10天,完成爆破準備。9月10日晨,何軍長下令起爆,一聲震響,松山頂峰炸塌了,敵軍全部殲滅了。我軍乘勝猛擊滾龍坡,長嶺崗,殘敵退守五號高地,戰死不降。12日,軍指揮所移到滾龍坡,距敵約1500公尺,何軍長在滾龍坡重機槍掩體內用炮兵觀測鏡看清敵人情況,指揮兩門山炮猛擊五號高地,掩護左地區部隊攻擊,傷亡甚眾,仍未攻下。當晚何軍長令我率領特務營兩個連及245團新編組的一個連,深夜接近五號高地,破壞敵陣地前設置的障礙鐵絲網,鹿砦。13日拂曉齊沖入敵陣地內,一場激烈拼搏,將殘敵全部消滅,松山戰役勝利結束。敵123聯隊長切腹自殺。第8軍傷亡官兵約三千多人,團長陳永思,王光煒,趙發筆三人負傷。

 松山攻克後,搶救惠通橋,我軍向滇緬沿線反攻。1945年1月27日,滇西遠征軍與駐印遠征軍在芒友會師,打通了滇緬公路國際交通線路。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