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rknight
darknight

dark night ,a free writer.

【黄埔文集-50】記三義砦戰役(應承曾 黃埔六期)


 三義砦地處河南蘭封縣城,背靠黃河,是日軍南下中途必經渡口,戰略位置重要。我51師,暫編35師及新編20師奉命集結於三義砦一線,固守黃河大堤,阻擊敵土肥原師團渡河。

 1938年8月,戰鬥打響後,51師302團團長紀逢儒(黃埔五期)率兩個營正面阻擊敵人進攻,我率三營為預備隊。敵三千餘人,數倍於我,且用高空氣球作為炮兵觀測哨,指揮炮兵擊發,命中準確,我機槍陣地很快被毀。在此危急時刻,紀團長命我率預備隊一個連一個連地增援。結果,由於力量分散,遭受傷亡較大。紀團長身先士卒,站在陣地前沿指揮,鼓舞士氣,迎擊敵軍,最後英勇犧牲。

 由我繼續指揮部隊扼守陣地。戰至午夜只剩下兩個連的兵力,敵軍傷亡也近千人。王耀武師長幾次派我與友鄰部隊聯絡,請求支援。但左右翼始終按兵不動,致使我團兵員大減,竟日作戰饑渴不堪,戰鬥力嚴重下降。我指揮餘下的三百余人以黃河大堤為依託,經常變換輕重機槍陣地,迷惑敵人,使其不敢進逼,得以固守待援。戰至午夜,王師長派張靈甫306團前來換防。

 三義砦戰役,阻止了日軍南下,打破了敵人強渡黃河,搶佔中原的戰鬥計畫,是抗戰初期一次重要戰鬥。

<注:本文系轉錄先賢之文字,而並不完全代表編者之觀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